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厂换包装变相涨价 消费者难觅5元内中成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蔡木子) 今年开年以后,不少中药原材料价格开始回落,但是中成药的价格却还在上涨。不少市民担心,低价中成药会不会就此绝迹?

  在霍爷爷记忆中,中药曾经就是“几元药”,但是现在却成了“十几元药”。他告诉记者:“以前有点小病小痛,就自己买点中药吃。云南白药、板蓝根、三七片都是几块钱就能买到。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随便到一家药店,看见的中成药动不动就是10元、20元。”

  在心连心大药房,记者看到,中成药专柜50余种药中,只有3种价格在5元以下。云南白药粉、板蓝根等常用药,售价都超过10元;在中联大药房,店员告诉记者,6元一盒的复方丹参片断货,推荐购买22元的复方丹参滴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换剂型、换包装是药企的惯用伎俩。许多所谓的“升级版”药物其实在成分、功效上,都与原始药物差不多。但只要改变了通用药名,就能免于国家的限价规定。

  事实上,今年以来部分中草药价格已经出现回落,如三七片每千克价格由去年最高600元跌至300元。但中成药价格还在上扬。中联大药房黄经理介绍,今年1月-3月,三七片的进价已经上涨了18%,复方丹参片上涨了12%,板蓝根颗粒上涨6%,六味地黄丸上涨5%。

  霍爷爷感到很担心:“药价涨上去了是不是就下不来了?企业尝到了高利润的滋味还愿意回头去做低价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