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电企三年亏损602亿元 谁制造了火电巨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官平

  煤、电行业的委员代表再度在全国“两会”上展开“论战”。

  3月7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称,由于电煤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而煤电价联动政策不及时、不到位,中国五大发电集团2010年火电亏损额合计达到137.19亿元。

  翟若愚称,“如果煤电价联动机制不改革,2011年火电企业仍将继续亏损,并有可能出现2004年、2005年拉闸限电的局面。”

  对电力亏损,全国政协委员、前中煤集团总经理经天亮有不同观点。财新网7日援引经天亮的话称,五大发电集团负债率高主要是因为近几年装机扩张建设太快,而煤电价格即使联动,也无法解决发电集团亏损的问题。

  五电企“三年亏602亿”

  五大发电集团指的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事实上,全国“两会”开幕当日,便有消息传出,五大发电集团又上书乞求煤电联动重启。

  翟若愚7日说,民众普遍认为的电力企业高工资,这并非电力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因为工资成本仅占电力企业总成本的6%~7%,燃料成本则占全部火电企业发电成本的70%左右,所以电煤价格的变动是火电企业经营状况最敏感因素。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稍早前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中国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累计上涨超过150%,而销售电价涨幅仅上涨32%。

  翟若愚在其提案中称,从2008年开始,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三年累计亏损分别为85.45亿元、128.15亿元、140.08亿元、110.47亿元、138.42亿元,总计亏损额达到602.57亿元。

  翟若愚表示,进入2011年1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企业当月亏损额分别上升到4.6亿元、6.0亿元、3.8亿元、7亿元和4.8亿元。

  不仅是翟若愚,加入论战的还有电网企业“巨头”。

  “长期以来,市场煤与计划电双轨运行,虽然实施了煤电联动政策,但煤价与电价始终难以达到平衡。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并持续高位运行,客观上增加了电煤采运的难度。”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日峰说,当前的电价政策并不利于电煤购储,解决华中地区季节性缺电问题,必须从国家层面加大综合性能源资源调控力度。

  谁制造了巨亏

  “现在亏损确实很严重,电力公司还本付息已有问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称。

  翟若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五大发电集团所运营的436个火电企业中,亏损企业有236个,亏损面高达54%。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处于破产境地的企业有85个,占全部火电企业的19%。

  不过,经天亮在分组讨论的间隙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亏损的背后是近几年装机容量的快速增加。他举例说,截至2009年年底,大唐集团装机容量已突破1亿千瓦,比2002年底该集团组建时新增装机容量7622.78万千瓦,是组建之初的4.2倍。

  经天亮称,包括大唐在内的五大电力集团的负债率均接近85%左右。

  话虽如此,经天亮表示赞成煤电联动,“煤价价格上涨,电力企业应该相应上调电价”。但他指出,煤炭成本占发电企业成本的比重正在下降,目前脱硫燃煤好的机组,煤炭成本所占比重已下降到40%左右。

  但经天亮坚持,即使电价和煤价实现联动,也不能解决电力集团的亏损局面。

  扭亏难题何解

  “煤电联动,政府一般要看煤价涨幅情况,以及当前宏观形势与CPI的影响,并不意味煤电联动机制不能持续。”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总经济师李英说,国家肯定会考虑到电力企业亏损情况,否则企业资金链可能会断裂。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要解决五大电企亏损,首先是煤电联动,在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由于通货膨胀问题,建议实行“有限制”的煤炭联动机制,即上网电价按规定联动,政府通过补贴电网来把握可接受的终端电价调整限度;其次企业本身也要降低运营成本。

  不过,即便是当局者对短期内启动煤电联动也持谨慎态度。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称,煤电联动短期难以实现。

  “解决亏损问题,根本还是电力改革,走市场化道路,电价的制定要有地方来参与,这是系统的改革。”韩晓平说,短期内改革还是不大可能,毕竟会影响一些既得利益,但不改革没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