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飞色舞共同推动沪深300期现指数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以煤炭为首的能源板块股票上涨带动影响,昨日沪深股市放量上行。上证综指盘中曾一度突破3000点重要心理关口,终盘报收于2996.21点,全天上涨53点,涨幅1.83%。沪深300指数也突破近期盘整态势,收报3334.51点,涨幅1.95%。10条行业系列指数全线飘红,300能源全天涨幅更是高达7.32%。

  股指期货市场也出现全线上涨,各合约均出现了1.8%左右的涨幅。其中,主力IF1103合约收报3342.2点,涨幅1.87%,日内共成交199756手,持仓量增至32634手。

  “昨日煤炭类股票的强势表现领涨整个市场,这可能与焦炭期货有望近期获批上市有一定关系。”新湖期货分析师蒋林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对煤炭生产企业而言,未来焦炭期货的上市有积极意义,这有助于增强煤炭企业在焦炭价格方面的话语权,一定程度上利好相关煤炭上市企业,投资者也比较看好这一点。他同时表示,近期随着市场对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消化,市场流动性方面没有出现进一步趋紧态势,刺激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昨日盘中突破3000点关口,显示出多头积极参与的态度。

  “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国际油价节节攀升,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类股票的强势表现带动了大盘整体走强。”国金证券分析师周隽表示,除了要看到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短期刺激之外,更应当注意市场内生动力的表现。他表示,在继上周银行金融板块的强势表现之后,昨日煤炭、有色金属板块股票的表现并非偶然,因为这些行业板块中的大盘蓝筹股整体估值偏低,加之其经营业绩也比较不错,对资金产生较强吸引力,强势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昨日,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沪深300指数,跳空高开留下的缺口都十分引人关注,这对下一步市场走势会有怎样的影响呢?对此,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王兆先表示,昨日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股指成功突破前期高点,在高点横盘而未见成交量明显缩小,可见市场情绪普遍乐观,仍有继续上冲的动能。特别是低估值周期性权重板块正在受到主流资金的认可,除了煤炭、有色之外,机械、家电等板块近期也呈现明显走强的趋势,这对期现指数的持续走强构成支撑。他同时提醒,要注意指数短期持续上涨后有一定的回调压力,甚至回补缺口的可能。

  招商期货分析师侯书锋则表示,尽管昨日在以煤炭为首的资源类股票带动下,股指越过了前期振荡区间,但也应当关注近期外围市场变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近期英国、欧洲央行都在向市场暗示,为了应对潜在的通胀压力,不排除在下一次议息会上调高利率的可能。而上周五,由于担心油价的大幅上涨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美国三大股指收跌也表明市场情绪的不稳固。因此,应当密切关注近期外围市场回调带来的压力。

  作者: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