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元庆:美国公司很值得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时期将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加速期,但是我们面临着人才缺乏的瓶颈,各类外语人才、法律人才、公关人才,包括对企业‘走出去’风险的评估是不是能够做得很好?我们应该尽快出台一些细则,建立起对企业境外投资的促进体系,提高便利化程度。”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经济37组讨论发言的话音刚落,即“一石激起千层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随即发言感慨,中国企业,无论是大企业、小企业,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但也面临着共同的困惑。“资金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还是人才匮乏。”

  “我经常会被问起,你们中国移动有那么多钱,为什么不多去收购一些国外的公司?其实,并购境外企业是非常复杂的问题。”王建宙说,“我们虽然经验丰富,但都是在国内的经验,换一个地方情况就完全改变了。我们有些同事到境外去工作,上飞机的时候还感觉一切都很好,一下飞机看到所有的东西都完全不一样了。这是事实。”

  王建宙表示,企业境外并购与经营需要的人才,一方面需要不断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就是在实际中锻炼。“我们也要吸收一些国外人才,这也是解决企业‘走出去’人才瓶颈的重要渠道。”

  “元庆,你也谈谈联想当年收购IBM的经验吧。”陷入沉思中的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被经济37组众与会者点名发言。

  “当年并购IBM也是困难重重,最终还是成功了。”杨元庆说,“如果可以购买,美国的公司还是‘很值得买’,美国的文化包容性比较好,但在并购欧洲、日本公司时,管理方面可能就要遭遇一些问题,比如欧洲的公司可能有很多保护措施,不允许裁员等。”

  魏建国在讨论发言时进一步指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到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很多内容更加明确和清晰。

  “比如,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拿些什么,不仅是像以前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TCL并购汤姆逊,这次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的原则,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地开展境外投资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张小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我国境外投资的相关支持政策到位,“十二五”时期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将呈现明显的“加速跑”趋势。“预计规模可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我们的企业进行境外投资,也要入乡随俗,比如雇用当地工人等。”张小济说,“另外,对于境外投资风险的评估,我们还很不成熟,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对境外投资的审批手续也过于繁琐。”

  对此,王建宙也表示:“其实,无论经过多少政府部门、多少手续的审批,最终的风险还是企业自己承担,政府部门能否简化一些行政审批程序,毕竟有时候并购境外企业的时间非常紧迫。”

  3月1日,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孔令龙在“2011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上曾对媒体透露,发改委与商务部正在酝酿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促进法,将大幅放宽对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的限制。

  “十一五”

  ●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9%

  ●累计对外直接投资2200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3352亿美元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统筹“引进来”与“走出去”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提高安全高效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要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