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汪洋:“创新能力不足”成转型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转型升级是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的头等大事,不过,作为中国多年的经济排头兵,广东省却在这场关键的改变中遭遇瓶颈。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3月5日在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中坦承,广东当前转型升级最突出问题来自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汪洋表示,虽然广东经济在改革开放初起步较早,但起点并不高,在早期国际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广东发挥了毗邻港澳的地理优势和要素成本比较低的比较优势,承接了日本、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地的产业转移浪潮,快速做大了经济总量。

  汪洋表示,广东原来的发展模式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瓶颈。

  “因为历史原因,广东在中国沿海地区中,原有的科技教育底蕴相对不足,目前已经影响到广东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也影响到广东在‘十二五’参与国际竞争。”汪洋说。

  汪洋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发挥广东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优势,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去配备自主创新的资源。他表示,广东省政府从几年前开始,便拿出资金和教育部、科技部合作,利用全国的科技教育资源来为广东的自主创新服务。去年,广东又先后和中国工程院、科学院、工信部合作,用同样的方式向这些智库“借用”资源。

  昨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广东团驻地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全国有310所大学、330家科研院所跟广东开展产业合作,并在过去5年创造了8000多亿元的产值。

  此外,广东还正在全世界吸引创新人才。黄华华表示,广东正花重金实施“招智引才”的政策,世界最高水平的创新人才,最高可以得到政府1亿元的自主创新扶助基金。在粤企业则最高可从政府获得3000万元的创新奖励。

  事实上,在国家层面上,官方对于广东则期望颇高。3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二五”规划专题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从中国整体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促进广东地区的金融创新,对全国的辐射作用和示范作用“非常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