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期国内聚醚价格持续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春节过后,国内聚醚价格出现上涨,涨幅约为600元左右。目前进入3月份,国内聚醚价格仍然继续上行。不过与价格上涨情况不同的是,现在国内各地聚醚市场的成交量较为低迷。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近期国内聚醚价格上涨主要是受成本上升的支撑;而成交量低迷主要是由于目前聚醚下游市场需求疲软,同时聚醚的库存相对较高,市场上对聚醚产品存在供过于求的担忧,人们对聚醚产品的后市信心不足。

  在成本上升方面,近期由于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紧张,国际上存在对石油供应不足的担忧,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从而带动了石油化工产品价格上涨。例如乙烯、甲苯、环氧丙烷等产品。据相关数据显示,现在国内环氧丙烷价格持续上涨,目前部分地区的环氧丙烷价格已较年初上涨了16%以上。

  而在市场供需方面,目前聚醚下游的终端需求启动缓慢,而且下游相关生产企业由于前期备货量较为充足,现阶段对聚醚的需求有限;聚醚生产企业则由于开工率水平相对较高而市场需求量较少,其聚醚的库存量逐渐增多,由此使得目前国内聚醚市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聚醚又称聚乙二醇醚,主要用于聚氨酯泡沫塑料等产品的生产,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其生产原料为环氧乙烷、环氧丙烷、环氧丁烷和四氢呋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