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央企财务状况为何不能全部披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在昨日政协工商联小组讨论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对涉及税收工作的提问表示希望再与委员商讨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昨天下午(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关于“央企拒绝披露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的可能原因,成了讨论会上的一个热点话题。

  面对列席参会的财政部、国税总局、商务部、民航局的官员,讨论会上来自民企的众政协委员还将矛头指向“重复征税情况严重、政府办事效率低、政策出台无法落实”等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交锋一:政策障碍

  “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的国有企业,我就不明白它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为何不能全部披露”,全国政协常委、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第一个抢着发了言。

  他说,国企属于全民所有的性质,13亿国民都是其“股东”,国企应学习上市公司,其经营情况要公开、强制披露。黄代放表示,“有效的、公开的信息披露,是防止职务犯罪或集团利益犯罪最有效的方法”。

  随后,他话锋一转,直指“节能减排如何落到实处”。“去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了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的意见,但细则拖到了12月才出来”,黄代放说,“从‘十一五’拖到了‘十二五’”。

  没有一句客套话,黄代放长达十分钟的发言仍“意犹未尽”,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傅军就抢过了“话头”。他发言的中心议题除了企业税赋较多外,还提出对民企的科研经费支出要增加。

  “民企要提高科技研发的创新能力需要经费。科技部拨了1.2亿元经费给新华联,由这笔钱研发的产品投入市场后就创造了利润并已经实现产业化”,傅军称,“我估计要是国企,十几二十亿经费也不够”。

  国家财政收入增长已到了八万多亿元,“我们制造业增值税17%、所得税25%,企业实际税赋压力非常重”,傅军说,但更大的问题是重复缴税倾向。他举例说,企业有未分配的利润后想转成注册资本金,这种转化需要交税,但实际上,未分配利润已经缴纳了25%的所得税,这就形成了重复缴税的问题,“非常不合理”。

  交锋二:推进改革

  讨论会上,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直接向民航局纪检组组长梁宁生发问:民航企业运营支线机场到底能不能盈利。据其介绍,海航集团运营的十几个机场按照市场方式管理全部盈利,“支线机场的发展不能单靠地方政府扶持和补贴,应通过市场化改革解决亏损问题”。

  梁宁生当即答复说,中国运营的175个机场中有108个处于亏损,亏损面达61.7%,亏损多的是中西部中小支线机场,2010年亏损总额为16.8亿元。他在答复陈峰时还提及,“有关领导认为亏损金额并不多,将来要从政策上加以解决”。

  但这一回答遭到陈峰反驳,“用改革的办法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的,要加大中小机场改革力度”。他表示,海航运营的机场之所以能够盈利是因为采取“一人多岗”,而传统机场的发展模式存在问题。

  梁宁生听后表示,支线机场的发展不能单纯从盈利出发,应从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考虑。他表示,国家将出台加强民航业发展的政策,继续鼓励和支持支线机场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时长在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讨论会,相当高效地串联了9位委员的发言。

  对于工商联界别委员的发言,四大部委参会人员部分给予了回应。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今后在税收工作方面,将向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倾斜,加大对贫困地区转移支付的力度。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则表示,委员们的问题涉及9条具体的税收工作,无法一一解答,希望再与委员商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