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晓离职在即 国美董事会再迎重组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历数次离职传闻之后,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似乎到真正要离开的时刻。

  “陈晓离开已经成为必然,国美电器内部也已经做好了陈晓离开的准备。”3月7日,国美电器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陈晓离职“具体时间有多个版本,有说5月的,有说三四月的,最快可能就在这个星期”。

  多种征兆也应证了这一消息。今年春节期间,陈晓曾给本报记者发来了这样的短信:“人之相悉悉于品;人之相敬敬于德;人之相交交于情;人之相随随于义;人之相拥拥于礼;人之相信信于诚;人之相伴伴于爱。”有消息称,陈晓在回上海过春节期间的私人聚会中,已经表达了很快将离开国美的信息。

  消息人士还告诉本报记者,“陈晓的离开是去年11月双方达成谅解备忘录时就做出的承诺,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黄光裕家族也做出了相应的承诺。”

  不意外的离职

  3月7日,陈晓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国美电器负责公关的副总裁何阳青的电话也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这是去年国美内战结束后少有的情况。

  面对陈晓离职的消息,贝恩投资亚洲董事总经理、国美电器执行董事竺稼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陈总是否离开是他个人的决定,过段时间我们再来谈论这一话题更加合适,现在不方便发表言论。”

  竺稼没有否认陈晓将离开国美的传言。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数月,面对即将各种离职传言,陈晓都选择了直接回应,但这一次却选择沉默。

  去年12月,陈晓在清华大学EMBA论坛上的发言,被很多人解读为“离别留言”。陈晓随后在第一时间告诉本报记者:“怎么可能?国美作为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的变动要第一时间公告的,有些人这样说是故意扰乱军心。”

  然而,陈晓的这次强硬否认,并没有停止外界对其离开时间的推测,即便在国美电器内部,一些员工也在对陈晓的离职进行倒计时的安排。

  在1月11日在深圳带领包括邹晓春在内的全体高管,集体亮相国美电器供应商战略研讨会后,陈晓就很少再公开出现在媒体的视野中,2月底国美电器在广州召开的空调峰会他也没有出席,当时何阳青的说法是:“这样的经营管理层面的会议他不需要出席。”

  而按惯例,春节后国美高层会选择性拜访一些供应商,如创维、TCL等。“陈晓的名字在国美发出的拜访联络函中,但是实际到场的是王俊洲、李俊涛等高管。”有供应商高管告诉本报记者,在沟通中,王俊洲等高管也透露出陈晓可能离开的消息。

  更为重要的是,陈晓为首的管理层去年确定的国美电器5年规划提出,到2014年国美电器的门店数量将拓展到2000家,年销售收入1800亿元,而今年2月底,国美电器副总裁李俊涛则透露,2010年国美电器内部确定的开店目标是新增400家,门店数量达到1800家。外界分析认为,国美电器已经放弃了陈晓5年规划的稳健发展战略,规划调整更多是大股东激进扩张战略的体现。

  黄光裕家族的发言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这个事情是到了需要有一个结果的时刻了,陈总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董事局的改组悬念

  可以确定的是,陈晓离开对国美电器董事会来说,不会是一个个体行为,更有可能是陈晓阵营的一次“大突变”。

  去年国美内战之时,国美电器副总裁孙一丁、牟贵先、何阳青、李俊涛,以及财务总监方巍等5位高管都表示了相同的态度:“陈总离开,我们将看不到国美的未来,只能选择离开。”

  牟贵先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陈总是否离开要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而我本人是否离开是根据我个人意愿。”

  而孙一丁则表示,“现在不想说这方面的问题。”不过孙一丁似乎已经被认为铁定要离开,不仅是因为当初黄光裕家族就曾提出罢免其执行董事职位的问题,而且在众多高管中孙一丁与陈晓的关系最为密切,孙一丁似乎也做好了离开的准备。

  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今年1月12日和13日,孙一丁分别以3.05港元和3.1港元的价格出售股票,其持有的1300万股目前只剩下975万股,而与他同时出售股票的还有国美电器执行董事、副总裁魏秋立,其持股比例也从最高时的0.12%下降到0.09%。

  本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国美内战爆发后不久,魏秋立就以身体健康原因长期请假。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陈晓离开后,包括孙一丁、魏秋立、牟贵先在内的高管可能会选择逐步离开,陈晓可能选择退休或再创业,其他高管的去向尚不清楚。”

  如果陈晓、孙一丁和魏秋立都选择离开,国美电器的董事局人数将从目前的13位减少到10位,即便魏秋立选择留任也将减少到11位,不管如何,国美电器都将面临董事局的重组。

  国美电器内部人士表示:“如果选择恢复11人的设置,那么可能增补李俊涛进董事局;如果要保持13人的编制,贝恩投资和大股东都将增派董事,这势必引发新一轮的权益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陈晓离开后董事局主席的人选国美内部似乎有了共识,一位国美电器高管表示,“邹晓春显然不会出任董事局主席,根据过去几个月双方继续谈判的结果,现任总裁王俊洲出任董事局主席是得到了双方共同认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