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个税应5000元起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昨日(3月7日),在全国政协小组、界别联组讨论会后,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个税调整方案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起征点上调会遵循公平公正原则。这是财税官员近期首次就个税起征点上调发表看法。

  到底个税起征点应该定为多少?这是今年“两会”召开以来最热的话题之一。接受记者采访的政协委员普遍认为,个税起征点定在5000元左右比较合适。

  全国政协委员、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就认为,“好事要办好”。他认为,每次个税上调都要预留出空间,此前一次调整定为2000元已经定得过低。

  “按照我们的研究调查,个税起征点每提高1000元,对于全国税收收入的影响只有1000亿~2000亿元,相对于八万亿的财政收入和十万亿元的税收收入要小很多”,王健林说道。

  而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认为,个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是合理而且可行的,有利于增加人民收入,扩大内需,提升人民幸福感,也是国家财政可以承受的。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则表示,只有减税才能使人民获得实惠,也是对企业的一种减负,可以考虑个人月收入在“万八千”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讨论间隙,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个税起征点将考虑各方意见,起征点上调将充分照顾到中低收入人群利益。此外他说,个税改革也要关切中等收入人群利益,今年将分步推进个税改革,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