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政协委员江绍高: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进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孙善臣报道 要进一步发挥中关村科技园区示范区和核心区的引导、示范作用,积极推进其进行先行先试。这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江绍高在十一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内容。

  江绍高委员认为,中关村科技园作为中国高科技的孵化基地,具有至关重要的先行先试的示范意义。同时,中关村科技园也是政府采购推进科技创新的试验田。因此,进一步发挥其示范作用具有典型意义。

  这已经是他第2次提交有关政府采购的提案了。去年江绍高委员直面政府采购问题,提出了关于政府购买非营利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提案。

  在对江绍高委员的提案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后,财政部给予了认真答复。《财政部对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4539号(经济发展类583号)提案的答复》称,江绍高代表对政府购买非营利性组织公共服务提出的一系列建设性意见,符合《政府采购法》精神。接下来将充分吸收江绍高委员的建议,一方面,加大政府采购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非营利性组织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另一方面,将尽快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政府采购政策,鼓励和支持政府各部门不断扩大发包的领域,明确对非营利组织的优惠政策。

  对此,江绍高委员告诉记者,财政部对这一提案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做出认真的答复,而且答复中提出了推进政府购买非营利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办法和途径。对此,他非常满意。他认为,目前,政府部门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这一问题上态度很积极,也在逐步通过购买公益组织的服务来改善民生,其中包括政府在服务外包方面的努力,这对于我国社会转型有着重要意义。他建议,接下来国家需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进程。一是要在立法方面加大力度,规范要靠制度说话,用法律法规约束管理。二是在公共服务招标中,要进一步规范招标行为,使竞争更加充分,机制更加透明,从而体现出政府采购的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