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降低162种药品价格 平均降幅21%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从3月28日起降低部分主要用于治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价格平均降低21%,预计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近100亿元。

  发改委指出,此次降价方案公布后,改革委还将按照既定工作计划分期分批降低其他政府定价范围内的药品价格。价格调整将以药品生产经营的社会平均成本为基础,综合考虑市场供求等因素确定。对过了专利保护期的原研制药品,要进一步缩小与普通仿制药品的价差。对新进入医保目录药品,要探索制定统一价格,作为医疗保险的报销计费依据。

  据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使用范围广泛,降低其产品价格,对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具有重要的作用。发改委在成本和价格调查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等定价程序,最终确定了价格调整方案。

  发改委表示,此次价格调整综合考虑了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实际交易价格等因素,并区分不同情况,突出了重点。对日费用高的药品加大了降价力度,对日费用低的药品少降价或不降价,目的是在减轻患者负担的同时,保证价格相对低廉药品的生产供应。

  此次药价下调涉及国内部分上市公司,包括华北制药、白云山、誉衡药业、西南药业、丽珠集团、双鹤药业等。从具体公司名单看,主要是降外资厂商的药价。东兴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陈恒表示,此次药价调整与此前既定的政策方向差别不大,对生物医药板块影响有限。虽然限价所涉产品用量较大,但规定的终端零售价和生产企业的出厂价之间仍保持一定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