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路遥知马力 钢的基本面正在被证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大证券胡皓

  维持“增持”行业评级。

  我们推荐:自上而下”选择特钢和金属制品子板块,投资逻辑是“往下走”寻求具有高附加值差异化的产品。特钢和金属制品是钢铁行业中的“新兴”产业,盈利能力好于普钢,未来发展空间大,目前估值在低位,目前选取抚顺特钢、大冶特钢和新兴铸管为投资标的。

  信贷挤压投资需求,钢价继续弱势。

  依然从四个方面分析钢价,首先是成本,我们认为此刻成本是钢价的因变量,至少是和钢价互为因果,影响力度较小。供给层面,据钢协旬报数据显示,2月中旬全国日均产量为181.4万吨,以创历史次高的姿态强势回升,同时市场库存仍处于增仓通道,虽有所减缓,但考虑到钢厂2月份对市场的发货比例只有50%-80%,以及近期重点钢厂库存已增加到946万吨,月环比增量接近200万吨,后期国内钢材市场供给压力偏大。

  需求层面,真实需求应在预期之中,外需短期内依然无法证实或证伪。目前比较担心的一块便是投资需求——在业内另外的名字叫中间需求,受信贷收紧的影响(我们前期为了分析方便,将资金单独划出来做为影响钢价的因素,其实从大框架上来说,资金可以归为需求类,此时正好合并),钢材贸易商的持仓成本迅速上升,托盘费已经由35元左右迅速上升至70元以上,总体需求在贸易商中间相互买卖迅速萎缩的情况下更加清淡。

  路遥知马力,特钢的基本面正在被证实。

  与传统钢材近期的持续弱势相比,特钢价格则在需求的拉动下出现相对强势的局面,我们可以通过我的钢铁网站统计2010年以来,螺纹钢和特钢的走势得到结论。从成本来看,从10年开始矿石已经上涨了70%左右,而特钢的主要原料——废钢仅上涨了30%不到。

  我们认为这是长期性的局面,在普通碳钢已经多年面临产能过剩,且品种重复率高的情况下,具有高技术门槛和高附加值的特钢产品将有望成为业绩的突破点。具体请参见我们的特钢的深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