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代表黄奇帆:土地收入帐要扣除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财经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程美

  导语

  作为全国房产税改革的两大试点城市之一,重庆最近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人们看到重庆房产税改革的同时,也看到了它“高高在上”的土地收入。对于外界的这个疑问,我们的记者专门采访了重庆市长黄奇帆,来听听黄市长怎样解释重庆去年丰厚的土地收入。

  去年重庆地方财政收入中,土地收入达到了800多亿元,计算一下,占比高达45%,但此前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说,土地财政收入只占总收入的1/3,两个说法,听起来很矛盾。在今天采访的时候,黄市长很明确地指出,大家如果按照3年前的算法,800亿元的土地收入,的确占比达到了45%;但是现在国家为了控制、规范土地成本和掌握巨大资金走向,要求把征地拆迁成本也放入土地收入中,因此,黄市长认为,计算重庆的土地财政账本,要把成本扣除,才是合理的。

  一说我们的800亿,好像800亿就是财政收入,就是政府可以支付的一个来源,其实不是的。我们这800亿里面,我自己算了一下,有那么三百七八十亿,那是征地动迁成本,应该把它扣掉,真正可以成为预算,跟政府财政收入收支平衡的钱,其实去年应该400多亿,这400多亿加上我们1100亿,大概在1500亿。那么1500亿的话,土地出让金有个400亿,再加上还有些房产的交易的各种税,我们差不多三分之一是这个比重。那么,全国各地也差不多。

  除了解读土地财政收入的新账本,黄市长还解释说,大家都在担心,今年1月28日,重庆开始试点征收房地产税,很多人说,税收必然会影响新一年的土地收入。但黄市长对此并不担心,他表示,重庆正在转向“税收财政”。并且,他还给我讲了一个刚刚发生的故事。他说,最近一个大投资商来考察重庆,要在重庆投资建厂,生产几千万台监视器、打印机和电子产品。这样的新变化,都将会充实地方的经济,改变未来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结构。

  他这次来,一开口就带来了他董事会的决定。他说他们注意到重庆这个地方一有农民工,二你这个农民工如果有10万人,立马就有几万套公租房大家都有住的地方。三,你这个地方开发区、标准厂房也都建起来,成本也不高。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我对今年重庆的房地产调控,只会认为这种调控只会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会使我们的经济更强势的发展。而经济更强势的发展,税收会增加。也许我们以后的,总的来说,经济结构的比重会走向更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