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财经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语

  好,再来关注货币政策的最新消息, 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现阶段的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同样不可缺少,而调控当中的重要方面就是货币政策,我们的记者今天也采访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吴晓灵,来听听她对番话的解读。

  记者张琳:一个小时的媒体见面会刚刚结束,虽然已经卸任央行副行长工作三年,现场所有媒体提问时,依然亲切地称吴晓灵为吴行长,问题也都围绕着和央行工作相关的,比如货币政策、利率、存款准备金率这些当前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吴晓灵也是耐心地给出了非常明确的答案。

  吴晓灵 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我想如果我们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来收过多的流动性,同样可以逼高市场利率,同样可以起到我们用利率工具的作用,因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目前的情况多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我个人认为还是可以的。

  记者张琳:在大家争论最多的,当前的货币政策究竟是稳健的还是偏紧缩的,吴晓灵明确回答说,根据参照物的不同,当前的货币政策是偏宽松的稳健货币政策,未来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吴晓灵 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定存款准备金是要付息的,基本可以涵盖银行存款的利率成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只是让商业银行减少不应有的利润,而不会从财务上对其产生硬冲击。现在只是挣多挣少的问题,而不是亏多亏少的问题,因此我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