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玉米逆市上涨 高位回调风险剧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大连玉米期货3月8日早盘低开高走,在美盘玉米下跌及周边商品普遍回调的情况下逆势走高。分析师认为,目前大连玉米走势受到资金推动,短期来看,玉米仍保持多头格局,但由于基本面处于多空交织态势,预计将增加玉米期价在高位的波动风险,追涨需谨慎。

  国际方面,CBOT玉米自高位回落,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下跌,基准合约累计下挫超过20美分/蒲式耳。原油价格持续攀高引发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可能放缓,进而影响到玉米需求。这是造成玉米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外,玉米价格已经攀升到高位,技术面的抛盘压力开始增大。而美国农业部预期新年度美国玉米种植面积有望小幅增加,将对不断趋紧的玉米库存给予一定缓解。美盘玉米价格下跌对国内市场形成拖累,然而,供需偏紧的格局尚未扭转,CBOT玉米依然处于7美元上方,基本面变化不大令美盘玉米随时有反弹潜力。

  国内玉米市场面临供需紧张与国家加紧调控的矛盾。由于国内谷物需求增长显著,玉米的使用量大幅提高,在国际玉米市场库存消费比降至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对玉米看涨预期较为强烈。然而,从整体供需形势来看,国内玉米供需情况较为宽松。同时,国家政策面加紧对谷物市场的调控。由于粮价上涨,国内最大的政策性粮食收购单位--中储粮先后被暂停小麦、玉米的政策性收购业务,粮食局随后发布驳斥“玉米储备枯竭”的公告,临近年末国家又出台了稳定物价的“国16条”。近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总经理包克辛表示,在国内粮食“紧平衡”的情况下,应该严格限制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的出口、严格限制玉米深加工行业发展。而国家发改委表示,现在中国的粮食库存达到了40%,其中中国小麦库存还有2000亿斤,粮食库存是充裕的,国家有能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基于此,国内玉米玉米市场的上涨基础并不牢固,因此资金推动型的走势能否走远尚存疑问。短期来看,玉米多头格局依然维持,但高位回调风险日益加大,不宜追涨。

  (沈振东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