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人民币处于渐进上升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娜

  3月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促进消费和对外贸易回答了中国经济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的提问。

  从长远看,人民币会逐步升值

  陈德铭表示,中国从来没有希望通过低估人民币汇率来获取竞争优势,也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从“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的政策就可以看出,我们不希望顺差很大。

  陈德铭认为,从长远看,人民币会逐步升值。中国一直在主动、渐进、可控地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从去年改革到现在,应该说升得很快了。一些声音指责人民币被低估,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去年,人民币在境外结算总额高达5000亿元。陈德铭表示,从贸易的角度来说,他愿意看到人民币跨境贸易有一定速度的发展,但需要在已有试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从管理的角度来讲,随着跨境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一方面,在征税和“热钱”流入的问题上,过去对很多换汇手续有一些监管措施,现在人民币结算以后,没有换汇的阶段,所以需要完善新的方法;另一方面,世界贸易、国别和国别贸易总体上是平衡的,当贸易不平衡的时候,有的国家就会手里拿着人民币提出“我能不能到中国来投资,能不能到中国的资本市场投资”。从这方面讲,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是方便企业“走出去”的。

  人民币升值是不是有利于抑制通胀?陈德铭直言,汇率的提升对抑制通胀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这和进口的结构有关,也和贸易的顺差、逆差有关。汇率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表现。从长远来讲,人民币处于渐进上升的趋势。

  用5年到10年逐步做到资本进出并重

  陈德铭表示,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是由发展阶段所决定的,也是外贸顺差、外汇收支顺差所需要的。西方国家的“走出去”不仅包括企业的投资,还包括个人的旅游、教育、消费等。中国在旅游方面虽然打开了很大的市场,但总体还很小。中国的“走出去”绝大部分是指企业的投资。

  陈德铭预计,中国将用5年到10年的时间,逐步做到资本进出的并重和基本平衡。

  据陈德铭介绍,在去年590多亿元的投资中,大概有64%—65%是投资在周边的亚洲国家。如果加上欧洲和东盟的一些成员,一共占72%左右。中国还有很多企业非常希望到美国去投资,但最近华为并购三叶公司碰到了一些困难。这很需要我们把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下来,这样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时,就能够受到当地法律的保护。

  今年出口增幅不会太快

  陈德铭认为,今年整个外贸形势总体较好,但有很多不确定性。在出口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不牢,一些主权债务国家金融体系的隐患还没有消除,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和汇率变化的波动还比较厉害,保护主义也在不断升温,所以国际贸易增幅可能会下降,不会像原来那么快。从国内来看,中国面临着原材料涨价、劳动成本上升以及部分劳工短缺的问题,加上节能环保的要求,各种成本推动的因素在增加。所以,对出口的基本判断是:会有增加,但增幅不会太快。

  在陈德铭看来,今年进口的增幅会较快,会快于出口。初步判断,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改善,但也不能排除个把月有贸易逆差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