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宁集团煤制油项目审批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3月7日,国家环境保护部通过网站披露,拟批准新建宁夏沙索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并将该项目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1年3月7日至11日。如果没有意外,中国神华集团与全球唯一一个煤炭间接液化公司沙索之间的宁煤合作项目将通过最为关键的环境审批环节。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指出,神华集团是我国大型综合性能源企业,集团的主营业务主要是围绕煤炭展开,主要包括煤炭的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神宁集团作为神华集团的一个控股公司,其业务开展主要集中在宁夏地区,以宁夏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作为依托,经营范围涉及煤炭生产、煤化工以及煤电等多个方面。并且在神华集团入主之后,神华宁煤集团的发展速度也得到了大幅的提高。

  那么,根据神宁集团的发展规划,今后煤化工将成为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并且在“十二五”期间将在宁夏地区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煤化工基地。根据环保部的公示报告显示,此次申请审批的宁夏沙索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而该项目通过审批对于神宁集团在煤化工方面的发展具有较为重大的意义,对于神宁集团今后在现代煤化工方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单从煤制油项目上来说,神华集团也是我国在煤制油领域内扎根最深的企业。目前,神华集团在直接煤液化方面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也是全球第一家将直接煤制油技术应用到工厂生产中的企业。但是,此次神宁集团的煤制油项目采取的是与南非沙索公司合作的形式,采取间接煤制油技术。这也主要是考虑到公司发展煤制油产业的需要,全面掌握煤制油产业的生产技术和模式更有利于今后的大规模推广。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煤制油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对于石油资源依赖程度的加深,石油需求量也在不断的增加,但是石油的产量增速却十分有限,从而导致石油价格不断上涨。而随着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以煤炭为原料的煤制油产业的前景就更加的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