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中国洁净能源行业前景明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评论

  中国洁净能源行业:前景明朗

  最新消息:在提交予全国人大审批的“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初稿中,中国政府提出于2015年前把每个国内生产总值(GDP)单位的能源消耗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减少16%及17%,并把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减少8-10%,届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应达11.4%。同时,中国亦计划于该5年期间内推动更多核电项目,使装机容量合共增加40GW,并把风电装机容量增加至少70GW。

  另一方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收紧对国内风电设备行业的规限,务求控制产能过剩的问题。发改委提出的措施包括要求地方投资部门暂不核准新建的风电整机项目(扩大现有设施除外)、单机容量小于2MW整体配套的叶片、增速机、风电轴承和控制系统的新建项目。

  分析及评论:虽然新耗能计划未经正式批准,但已显示中国致力减排的决心。建议所增加的风电及核电容量,应可于2015年把累计装机容量分别提升至110 GW和50 GW,略高于较早前所述的数字。我们看好中国发电设备行业和东方电气(1072.HK,$31.75,买入),该发电设备集团的业务多元化,其中洁净能源业务占最大比重,因而继续成为我们在行业中的首选。

  发改委收紧对风电设备的控制,以免出现供应过剩的情况,我们认为此措施对大型风电机组制造商具正面意义。由于大量机组制造商进入市场,因此行业受到平均售价和利润率下跌问题所困扰。随充斥市场的低价及劣质产品减少,平均价格下降和利润率收窄的情况或会见底。我们相信,当小型风电机组制造商被淘汰后,三大制造商华锐风电、新疆金风科技(2208.HK,$13.28,买入)和东方电气的市场占有率将会增加。

  分析员:李力行

  中国房地产业:中央政府致力于五年内把城镇保障房覆盖率提升至20%

  最新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公布更多“十二五规划”中有关发展保障房的详情。

  分析及评论:发改委官员于3月6日宣布,政府将于未来5年提供3,600万套保障房,其中,2011及2012年每年将提供1,000万套,其后三年提供1,600万套。以每个家庭三口人计算,受惠人口将超过1亿人。连同已落成的保障房,截至2015年底,约五分之一的城镇居民将可居住于城市内的低价住宅社区。由于保障房与低端商品房的对象客户群可能有重叠,故长远而言,此进取的发展步伐将对低端住宅市场构成巨大压力,但对中及高端市场的影响有限。为确保有足够土地发展保障房计划,用作兴建商品房的新土地供应难免减少,物业成交价或会趋于稳定。

  去年划拨作兴建保障房的土地面积为247万平方米,仅达到中央政府目标的65%。考虑到地方政府所控制的财务和土地资源有限,我们认为,假如中央政府并无提供实质补贴,完成该整个五年计划并不容易。但在大量保障房供应到来前,我们相信政府将继续实施严格的购房限制并收紧贷款政策以防止私人市场过热。由于销量下降,部份资金来源有限的小型发展商将须退出行业,对于大型发商而言则意味出现更多整合的机会,并可提高市场份额。分析员:侯淩中

  中国信贷(8207.HK,$1.24):盈利动力强劲

  最新消息:中国信贷公布,2010年的营业额增加278%至人民币1.152亿元,纯利上升236.3%至人民币5,230万元,每股盈利跃升219.1%至人民币4.18分。该集团于2010年11月19日上市,透过架构合约管理及经营上海第五大典当贷款营运商上海银通,上海银通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估计达3.9%,在有关架构合约下,中国信贷有权获得业务的所有经济利益及风险。大部份的贷款均以物业作为抵押物。

  分析及评论:2010年的业绩显示,与中国信贷在招股章程中披露的2010年首7个月业绩相比,该集团于2010年8-12月的盈利增长保持强劲。贷款总额按年上升131%(自2010年7月起增加25%)至人民币3.038亿元,带动经营收入跃升310%。由于上海物业价格靠稳,故集团于去年并无贷款减值支出。更重要的是,该集团的贷款质素良好,据管理层所述,该公司现有组合中的贷款对价值比率低于20%,个人贷款的最高贷款对价值比率不多于50%。中国监管当局持续收紧流动性以及对银行贷款的限制,应会为集团带来更多贷款机会,因其贷款收益率平均为每月3.2%,远高于银行贷款的收益率。中国信贷于去年上市,使集团的资产净值提升1,225%,2011年的盈利增长将取决于管理层运用集资所得款项的速度。截至2010年底,该集团自配股筹得所得款项净额约3.2亿元,惟只动用4,360万元,使用资本的步伐较预期慢。中国信贷最近成立融资租赁公司 — 融通融资租赁(上海)以发展新业务,同时亦考虑多项并购的可能性。该股现时的股价相当于2010年历史市盈率25.1倍。

  分析员:李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