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彦群代表:灵活运用税收杠杆调处社会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王晓明)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神华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群说,灵活运用好税收这个“杠杆”的调剂作用,很多社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从就业问题的角度看,李彦群代表说,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从业人员,大致占所有企业从业人员的70%,这些企业虽然能解决大量劳动力就业问题,但往往也都是一些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的企业。他说:“比如服务业、物流、信息等行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有的大企业一个就能容纳几十万人就业。”

  但由于这些企业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要依靠企业自身力量去改善、提高职工待遇很困难,企业一旦遇到问题还会面临裁员。李彦群代表说,对于这种能够带动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国家完全可以在税收方面给予照顾,少收他们一些税,回过头来才能要求他们多带动就业,否则企业一方面没有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没有那么大能力。

  “房地产领域同样可以利用税收杠杆进行调节。”李彦群代表说,有钱人多买房子可以,国家可以要求多买房子多交税,政府再把这部分钱拿回来搞廉租房建设,起码可以保证百姓有房子住。“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做到让每个百姓都拥有一套房子的产权,但很多都能做到让百姓有房子住。”他说。

  李彦群代表说,再比如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也可以通过税收的杠杆进行调节。他举例说,我们现在控制汽车数量,实际上并没有太大必要,我们可以把油价再往上涨,然后用收来的税去把城市公共交通做好,国外很多地方实际都是类似这样利用税收在进行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