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尹蔚民回应社保资金进保障房领域:投资有严格规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上午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就“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香港大公报记者]尹部长,社保资金有一个保值增值的问题,现在有一些社保资金进入保障房领域,我们知道保障房投资和利润会比较低,想问一下,咱们这方面有没有什么限制和措施?另外,关于工资增长机制,很多人反映工资多少年都不变化,很多老百姓反映,这个工资增长受益人群是不是主要集中在公务员这个群体,因为他有一些机制来保障,其他人群的工资收入情况怎么样?现在收入分配差距还是在拉大,请问咱社保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 

  [尹蔚民]你也是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问题。可能你的信息不大准确。现在社保基金的投资有严格的规定,只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进行投资运营,地方各个省市只是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补助的资金也是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在运营方面有一系列的严格规定。你讲的进入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可能是住房公积金那一块,那不是社会保险基金。

  第二个问题是收入分配的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温家宝总理用了一大段来讲收入分配的问题。我觉得,是不是应该这样看,虽然我说到企业一线的职工工资比较低,但是从增幅来说,近几年企业职工的工资增幅平均大约都在10-12%,有的年份可能会更高一点。今年农民工全国平均月工资已经到了1690元,前年是1500多元,再往前就更低。我想应该首先把这个事实说清楚,每年还是有相应的增加。

  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对居民收入的增加,对最低工资的增幅,都有明确的要求,我们会按照这个去做。至于你讲到的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也是按照国家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来同步考虑。收入分配工作的一个目标,就是逐步地缩小差距,更多地体现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