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IF1103或突破上行 将测试3380强阻力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现货市场

  上周一上证指数在大建保障房计划的提振下明显上涨,但由于中东和北非动荡导致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周二周三小幅波动,而周四则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打击下回落,周五上证指数整理蓄势结束,强势上涨1.35%,并创出新高,报收于2942点,一周上涨2.21%,沪深300指数报收于3271 点,一周上涨2.28%,量能较前一周稍有放大。

  盘面上,上周多数权重板块表现耀眼,其中,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金融板块均强势上涨,成为股指走强的最主要贡献者,并且其成交活跃度明显提高;石油、煤炭板块受原油价格攀升传导继续上涨。从个股表现看,个股走势分化状况延续,总体受两会刺激的程度低于预期。

  从板块涨跌幅看,上周各板块涨跌互现,消费、医药、信息三个板块收跌,其他板块均现上涨,其中可选以及权重较高的金融涨幅居前,分别拉动指数12个和53个点。

  从板块估值看,截至上周五,估值排名较高的板块是信息(60倍PE)、材料(53倍PE)、和消费(40倍PE),显著高于沪深300指数20倍PE,估值较低的主要有金融(14倍PE)、能源(19倍PE)。

  从两市融资融券看,上周沪深两市日均融资余额继续上升,达到167亿元,较上周略有增长,沪深两市日均融券余额超过一亿元,较上周继续增长,融资余额/融券余额持续下降,目前已降至200以下。

  上周股指期货市场

  上周股指期货各合约跟随现指出现整理蓄势后重拾升势的格局,总体表现强势,1103合约报收于3288点,一周上涨2.3%。

  成交、持仓方面,1103合约成交减少5%,持仓则增加至3.1万手。上周市场总成交103万手,较上周略有减少,总持仓4万手,较上周增加10%以上,成交持仓比在上周继续回落,上周五在5.3倍附近。

  上周盘中1103合约基本都处于无风险套利区间内,基本没有无风险套利机会,上周五收盘时也没有套利空间,1103合约正向套利成本目前在25个点左右。

  上周五收盘,1104、1106、1109合约均没有有无风险套利机会。

  上周各合约走势相当,表现略弱于现指,总体处于正向市场。上周五收盘时,理论上合约间均不存在价差套利机会。上周五1104与1103、 1106与1103、1109与1103收盘价差分别15点、57点和97点,虽然未达买远抛近的下界,但总体已接近,可尝试抛近买远的跨期套利机会。

  本周沪深300指数行情展望

  上周市场整体呈现高位震荡整理蓄势的格局,尤其是连续三日金融股表现明显强于大盘,且上周五上证指数盘中创出新高,市场已出现再次走强的迹象。

  近期市场已进入到年报密集披露期,从已披露公司看,较之09年,2010年公司业绩和高送转大幅增加,加之近期权重股也将陆续披露年报预告和年报,使得市场具备发动年报行情的基础。

  两会正在召开,为股市提供了较好的环境。根据历史经验,两会期间股指收红的概率超过70%,今年为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加之权重股较低的估值,期间市场走好的概率更大。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外原油价格迭创新高,可能加大国内通胀的担忧,加之外围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增加A股震荡的风险,但不至于影响向上的走势。

  技术上看,春节前后出现的反弹态势并未出现改变,均线系统显示多头有利,并有望继续上行,上证短线阻力位2950。如果有效突破,热点有望扩散和延伸,本周上证或向上测试3000点整数关口。

  本周股指期货操作建议

  上周1103合约收出阳线,总体呈现出蓄势整理后再次走强迹象。考虑到上周上证已创出新高,加之两会期间的整体偏暖环境,预计本周1103合约突破上行的可能性很大,并有望向上测试3380强阻力位。

  操作上,保持多头思维,前期多单持有,如期指有效突破可择机加仓多单,日内短多者以10个点为止损。另外,目前部分合约价差处于买远抛近的下界附近,其中1104合约与1103合约的套利下界在12个点。考虑到整理偏多环境,可尝试在目前价差,即15个点以下买入4月合约抛3月合约进行跨期套利,35个点以上可以止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