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手《创业:我们的故事》之一我能创业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对手]>>

    财经频道特别节目《创业:我们的故事》第一集 我能创业吗?

1、主讲人开场短片
我是马云
19年前,我走出校园,做过翻译、卖过鲜花
我很快乐,我不是教父马云
12年前,我和同事们成立阿里巴巴
我很年轻,但我不是空想家马云
8年前,可能您也知道,我们推出了“淘宝”
我很确定,我不是疯子马云
4年前,阿里巴巴上市了

    可是我越来越瘦
相信你们已经习惯了我的长相
只要坚持出现,艰难的时候总会过去
总有一天我也会离开
我希望别人说
他嘴特快,但说话还算真
他脾气很急,但心还算热
他高考考了3次,但这样的孩子也能成功
他是个太极大师,顺便办过几个企业
比如阿里巴巴
他是凡人马云

    2、陈伟鸿:
我曾经见过马云好几次,当然呢这都是在他成为了神话,成为了传说以后。当一个人成为了传说,我们在看他的时候好像就有点看不清楚他的面容,而当我们自己迷恋传说的时候,你甚至会发现有的时候我们还看不清自己。真实的马云究竟是什么样呢?真实的我们又是什么样呢?我们会成为马云吗?我们会成为自己的传说吗?每次见到马云,我和大家想问的问题可能都一样,我能创业吗?
3、马云:
大家好,我是马云。其实我也不是马云,我相信大部分脑子里所有人在想的马云其实跟我不是一个人,因为大家在媒体上了解的我,朋友中了解的我,其实都是大家想象中,我自己其实就是一个创业者,犯过的错误可能比大家的多,放弃的事儿其实也不少,所以我想我跟那个马云其实不一样,有时候就穿上那件衣服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我现在是大家想象中的马云,但也很难过,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很真实。另外一个呢,有人说你在电视上面特别是有一个节目叫《赢在中国》做的时候,他说你怎么那么厉害,很多人都想犯的错误,很多人可能犯的错误都被你看出来,其实都是我犯过,这些错误我几乎是一个不少走过,所以很多人说你能够看出很多创业者的未来是不是有潜力,我不敢说我都能看出很多创业者是不是有潜力,是不是能做创业,但我自己确实经过这么多年的创业,体味了很多
         所以今天呢,我觉得中国也好,全球也好,其实机会到处都在,每个人都想尝试如何去创业,创业是很艰难,但一定是有机会,所以我想今天跟大家在这儿分享一些哪些人可能适合创业,他为什么会走下去,该如何走下去?前几天我在上海一个视频,见了一个在福建淘宝网上开店的人,我想通过视频,大家看一下,她是一个怎么样的创业者。
4、视频聊天
5、马云:
这位张敏的创业者是我几个星期以前在上海一个创业者的办公室里面通过视频交流,跟她交流了大概有个半个多小时,我特别感动。我觉得自己也挺惭愧的,惭愧的是因为我觉得我比她更有本钱,绝大部分的创业者不具备像她这样这种乐观的精神,而她的乐观精神想起了我自己在创业过程中每次碰到最困难的时候,是乐观主义,是对未来有信心和希望支持了我,所以我在想,请大家后面有个VCR专门介绍她是怎么样做生意,是怎么想到做生意,我想让大家看一下。
6、创业青年张敏的故事—上 

    解说:这就是我所认识的张敏,一位高位截瘫的创业青年,我很难想象十年前的她,是一位漂亮爱笑的护士和一个幸福的妻子。但是在生小孩的时候,张敏持续高烧不退,最后,孩子虽然安全降生,而张敏却从此胸部以下失去了知觉。
同期:张敏  
     从一个健康的人成为一个残疾人
     那种心情真的是想死的心都有,而且也去死过。
解说:高昂的医疗费用,远远超出了张敏这个工薪家庭所承受的能力。张敏的丈夫也因为接受不了眼前残酷的现实,带着孩子离开了她。打击接踵而至,让张敏几乎绝望。
同期:张敏  
     我当时很消沉,整天吃了睡,睡了吃,都不知道做什么
解说:张敏每天的吃喝拉撒都得靠父母照顾,而父母本身,身体也不大好。想到从此永远只能躺在床上,张敏度日如年。为了消磨时间,更重要的是想忘却痛苦,她开始学习十字绣的技艺。
解说:直到有一天,她的想法一下子改变了。2007年的一天,一条“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扶持青年创业的信息吸引了张敏。如果通过评审,成为YBC的创业青年,除了能获得5万元的资金扶助之外,还能得到创业导师一对一的辅导。张敏眼前一亮,决定试试运气。
7、马云:
我不知道大家看了以后感受怎么样,反正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但是我没有瘫痪,但心里面差不多,每次创业碰上困难的时候心里的沮丧、难受,大家都觉得你没希望了,但是我们都走下来。其实张敏的做十字绣,我相信是很枯燥、很单调、很乏味,要趴在床上每天要做,后来我们在交流的过程当中,她提到每天拿到订单的喜悦,我问她是做什么样的十字绣,她说我给人家婚礼做十字绣,最让她感动,最让她觉得有意义的是每一针。她说我绣好这个东西以后,可以让创业者不仅仅是让自己快乐,是让别人快乐,让别人走下去路才会走得久,才会踏实,才会舒坦,所以我看到张敏以后,我特别希望大家了解这样的故事,分享这样的故事,任何创业者躲不掉,你一定会碰到沮丧的时候,我们再看后面的片子。
8、 张敏的故事——下
解说:张敏坐着轮椅,带着她的十字绣作品登门拜访YBC福建办,让创业导师们震惊不已。而对张敏的创业项目,导师们也格外地关注。
纪实短片:(导师王东平走进张敏的家中看望)
解说:张敏顺利地通过了评审,成为了YBC扶持的创业青年,获得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同时王东平成为了张敏的一对一创业导师。
解说:有了创业导师的扶助,张敏向自己的极限发起了又一次挑战,一副名叫《清明上河图》的巨副十字绣正在日夜赶制中。张敏希望这副需要绣200万针的十字绣能卖个好价钱。
短片:(张敏笑对生活和绣清明上河图慢动作配乐)
解说:这几年来,几乎每一天,张敏的妈妈都会开着电动摩托车,去各个小区帮女儿收 “十字绣”纯手工工艺品,然后在淘宝网上去卖掉。通过淘宝网,张敏带动了周围很多的残疾人和她一同创业。
同期:张敏 创业青年
最多的时候绣工会有20来位。就是说她们来的时候是愁苦满面的,到后来的时候她们能够很开心地离开,我就觉得我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