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成支柱 传媒板块候升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饶媛媛

  在过去的五年,中国交出了亮丽的经济答卷,文化的答卷同样令人刮目相看。而在调结构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首次被提升为支柱性产业发展对象,意味着未来文化产业在GDP中占比将大幅提升。

  资料显示,占比达5%以上可称为支柱产业。对此,专家表示,为实现跨越式发展,预计未来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尤其在税收和金融资金方面,藉此文化产业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0 年,我国文化产业继续保持20%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国产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元大关,17家文化企业成为上市公司,这些骄人的成绩的确振奋人心。但相比 GDP5%的总量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据统计,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40万亿元,按照国际惯例年文化消费支出总量应在4万亿元以上,但据测算,实际只有不到1万亿元。而目前文化产业占我国GDP比重约为2.5%,因此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意味着未来五年文化产业增速将飞速提高。光大证券分析师称,如按2015年GDP5%的增速计算,预计未来5年文化产业复合增速将达到37%,较其目前增速高出15个百分点。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日前表示,在未来5到10年内,将全面完成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指导意见相关的配套措施,以及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

  湘财证券田洪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A股中文化产业相当于传媒行业。文化产业首次被列入国家经济支柱性产业,在未来的五年中,将会有更多的、持续性的政策出台,其受益之大自不用说。将此与目前的A股市场相结合来看,我认为传媒行业的相关概念股必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他指出,在未来五年,整个传媒行业会因此受益,产值将达到100%的增长,对整个行业而言,意味着规模的扩大和容量的提升。这个机遇是不容小觑的。而相关上市公司也将在政策持续扶持的情况下,迎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时机。

  “近期有可能脱颖而出的传媒概念股,可以从两个角度去考虑,一是从估值的角度入手。虽然目前整个行业的平均估值偏高,但有些个股估值偏低,如北巴传媒、博瑞传播、时代出版。另一个角度就是行业的并购重组。因为一个行业想要大踏步前进,产业的整合势在必行,具有相关预期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可给以持续关注。”田洪港说。

  爱建证券一位不愿在媒体上具名的分析师则告诉记者,“除了估值和资本运作的方向外,年报行情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投资方向。”

  消息面显示,传媒行业中有奥飞动漫、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省广股份等9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业绩预增最小的天威视讯,业绩预增15%,而电广传媒则预计 2010年的业绩增长幅度达1260%。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9家公司不能代表文化出版行业的整体状况,但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均符合预期,保持了增长的态势。有行业研究员分析,传媒类个股的年报行情可关注高送转概念,如华策影视、省广股份、焦点科技等每股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较高、且股本相对小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