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报道:区域经济微笑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欢迎来到尹凡视点。

  今天上午我参加了广东省长黄华华的新闻发布会,他谈到了广东十二五期间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有句话叫 “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 广东虽然GDP总量排名第一,但是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之间的发展程度的巨大差异是广东发展的一道伤痕。但是今天黄省长没有用伤痕这个词,他反倒认为这是个机会,因为广阔的粤东西北地区为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提供了巨大的腹地,珠三角负责产品的设计和营销,而将巨大的制造基地转移到粤东西北地区,这样就可以在广东本地就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其实广东的不平衡是中国目前经济不平衡的一个缩影。东部发达,西部落后,英国《经济学人》的一份统计显示,中国一些大省的GDP足以富可敌国,比如广东省2010年GDP达到6650亿美元,几乎与印度尼西亚一个国家相同,但排名后几位的的省份的GDP只有广东的几十分之一。巨大的西部地区急需发展。

  谈到产业链有一个著名的微笑曲线,它的底端是加工制造环节,这部分劳动密集,但是毛利率不高,微笑曲线的两端是研发,技术创新,品牌,物流,这部分是智力密集,但是毛利率更高。如果以IPAD为例,一个售价为499美元的IPAD的成本是259.6美元,剩下的239.4美元就是苹果公司的创意,设计和营销所得。

  近几年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些提法是西部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以及东部一个个区域经济区。如果以微笑曲线为例,我想这一系列区域经济区的安排之后的就是让这条曲线,也就是将完整的产业链全部留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