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全世界都望向一方 请往反方向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金钱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艾萨

  人们总是那些看似遥远、实是危险的情况不加留意。内地的奶业和其它食品公司就是一例。原因很简单,因为它们的产品有可能受到污染。因此即使你没有投资其中,也要考虑各个因素。这样的话可以避免受到灾难影响。你之前认为美国危机会是那么严重?不会,我甚至不知道原来当中设计的房产投机情况是那么严峻。其震撼程度让不少人都不知如何反应。

  请想象一下香港楼市崩盘,或是港元和美元脱钩。毕竟香港楼价实在太高,港元也实在太便宜了。如果不幸的话,两者甚至可能同时发生。不过,我想由于发生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各位也没有特别担心。这是没问题的,但毕竟还是有可能发生啊!万一它真的发生的话,各位又有些什么对策呢?如果说使用手提电话确定会导致癌症呢?如果说油价升至每桶150美元呢?如果香港某商业巨头突然逝世。如果纽约交易所收购上海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388)。如果内地消费者突然少买了车。如果人们发明了代替面纸的产品。这些是不是都完全不可能发生呢?没有事情是必然的,这是我过去30年里学到的。但我们却经常忘记这点,重复犯错。我爸爸教我,说犯错不是问题,但千万不要一错再错。

  美国的银行业,依我来看就是在犯着一个经常犯的错误:在市道好的时候过度借贷,在市道差的时候则过度紧缩。它们刚好将事情做反了,因此让未来的获利前景变得不明朗。汇控(5)也是。它在应该分散投资的时候大量投资。我想在过去14年里汇控都没有作出过一个正确的业务决定。它确实购入平安(2318) 和交行(3328) 的业务,也录得未实现利润。到底它的业务是不是改变了?经过这样一个恶劣的决定后,我对它再也没有信心了。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将它说成是世界上最好的银行之一。也许是因为别的银行不济罢了。评级机构为了获利,可以抛弃道德,将大量垃圾债券评为AAA级,要知道当时只有七家公司获得AAA级的评价。你当时不会料到吧?因为评级机构的话都被当成是圣经,人们也没有再思考到底哪些债券该值多少。它让不少人蒙受损失,但却还能继续存活,就像从来没有犯过错一样。

  你知道吗?格林斯潘在放任金融市场后,就预料过金融风暴的出现,但最终真的出现时,他还是感到十分吃惊。如果连联储局主席都会有这样的反应时,我们该如何自处?因此要为难以预料的事情准备,但不要让它妨碍了你的长线投资。购入人家卖出的股份(如中移动(941)。在配股之后购入股份(渣打(2888)和工行(1398) 等),然后在凯歌高奏的时候卖股。这样你的亏损可能就会减低。

  当人们都预期牛市会发生时,你要小心。不过,当他们都感到害怕时,就入市吧。这法则在过去几百年都奏效,现在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