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部长:今年中央财政三分之二用于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记者会上表示

  今年中央财政2/3用于民生

  【深圳商报北京3月7日电】(特派记者 肖怀礼)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主题为“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的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央财政用于民生的开支,今年将会占到总支出的2/3。

  财政支出大部分用于民生

  谢旭人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在今年的预算安排当中以及财政政策的制定当中也进一步体现这一基本要求。

  今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支出安排一共达到10510亿元,比上年增长18.1%。其中中央财政的教育支出2963.5亿元,增长16.3%;医疗卫生支出1727.58亿元,增长1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14亿元,增长16.6%;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030亿元,增长34.7%;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支出374.4亿元,增长18.5%。

  谢旭人表示,这几个方面加起来算,中央财政用于民生的开支,今年将会占到中央财政支出的2/3左右。从全国来说,特别是基层财政,一般用于民生的开支要达到70%~75%。

  对部分高档消费品征消费税

  谢旭人表示,今年要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加强对高收入的调节。

  谢旭人说,今年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根据五年总体规划,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推行增值税改革试点,与此同时相应调减营业税,从制度上逐步解决货物与劳务税收政策不统一的问题。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消费税制度,将部分容易产生环境污染、大量消耗能源、资源的产品以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到消费税的征收范围。要进一步健全个人所得税制度,今年要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加强对高收入的调节。

  提高医疗保险财政补贴

  谢旭人表示,今年将大力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水平标准从去年每人补助120元增加到今年的200元。将城乡居民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经费标准由去年每人15元提高到今年的25元。要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大城乡医疗救助的力度。

  要支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的范围从去年约24%的县要扩大到今年40%的县,并且要将试点地区城镇没有收入来源的居民纳入养老保险范围。要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按照去年实际水平平均提高10%左右,大体上每个人一个月增加140元左右。要进一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优抚对象、五保户等人员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保障公益文化设施免费开放

  谢旭人说,要大力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优先支持涉及农村和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建设项目,保障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