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致预期:2月CPI同比增4.8%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潘颖

  3月7日,《证券市场周刊》由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2月一致预期”显示,2月份CPI同比增速均值为4.8%,较1月份的4.9%有所下降。

  调查显示,2月CPI同比增速预期最高值为5.3%,最低值为4.3%,预期中值为4.7%。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2月CPI同比增4.8%,其中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预计分别上涨9.5%和2.8%。

  国家统计局上月发布的数字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0.3%,非食品价格上涨2.6%。

  “春节过后,以蔬菜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小幅回落,加之去年2月中旬为春节,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预计比1月回落0.8个百分点。”李慧勇说,此外,国外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国内非食品价格涨幅也继续扩大,连续5个月维持升势。未来需密切关注春旱对夏粮的影响,以及国际局势变化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根据农业部和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开始有所回落,特别是蔬菜价格回落幅度较大。同时,2月份翘尾因素相比1月份下降超过一个百分点。综合判断,预计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升0.5-1个百分点之间,鉴于CPI构成权重调整之后非食品权重增加,而近期以住房租金为主的非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预计非食品价格涨幅可能进一步扩大,大约在3%左右。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6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抑制物价的宏观调控总体上取得了一定成效,综合各方面所得到的信息看,2月份物价指数或低于社会预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在5日于一个论坛上表示,2月物价涨幅较1月份应该更为乐观。

  不过,花旗银行在7日发给记者的预测报告中提醒说,春节过后食品价格的回落仅仅是短暂的,到2月末的时候又重新有所回升,因此不论是价格回落的幅度还是持续时间,都比往年春节后价格回落的程度低。因此,食品价格仍可能是加大未来数月通涨风险的因素,可能从2月预计的年同比涨9.5%扩大到3月份的11-12%。

  非食品价格方面,燃油和居住类价格也可能进一步推升CPI。2月20日,各类成品油价格上调5%,推升2月CPI涨0.1。鉴于当前原油价格持续上涨,3月中旬发改委可能再次提高成品油价格,届时燃油价格对CPI的助推作用可能还要提高0.2个百分点。再考虑居住类价格权重调高,而2月租金有所提高,花旗预计,2月份非食品价格将从1月的2.6%升高到2.8%。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共50家,包括美银美林证券、法国巴黎证券、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中金公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600999.SH)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