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粮食局长:我国粮食安全完全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今天上午10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聂振邦做客强国论坛,以“粮食安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迷糊经济”提问说,中国人自己生产的粮食能够实现自给自足吗?

  聂振邦回答说,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方针。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措施,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夯实了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特别是2010年,经过不懈努力,战胜了多年不遇的雨雪冰冻、干旱、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我国粮食实现了连续第七年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0928亿斤。可以说,目前我国的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一是粮食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近10来,我国粮食消费总量与生产总量基本相当,产需总量基本平衡,粮食自给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总量上看,如果按照国际粮食统计口径,剔除大豆进口因素,“十一五”期间我国还是谷物的净出口国,共净出口谷物471.2万吨。分品种看,小麦、籼稻产大于需,粳稻供求偏紧,玉米产大于需的格局随着养殖业和加工业的发展有所变化,但总体上依然可以满足需求,大豆和植物油的供需缺口较大,需要进口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二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业和粮食生产支持投入力度,特别是着重加强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及耕地面积减少情况下,实现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本稳定。目前,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也基本稳定在5亿吨以上。

  三是库存处于较高水平。目前国家掌握的粮食库存充裕,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各地积极充实地方储备,油脂油料库存也增加较多,2010年地方储备粮和食用油储备分别比2005年增加26%和208%。调控的物质基础比较雄厚,国家有能力保证粮油市场供应,并根据需要适时适度进行调控。(王爔旋)

  ■嘉宾简介:

  聂振邦,1951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生学历,工程师。1968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国家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和粮食流通的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参与政策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