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将如何应对债务危机 静待欧盟峰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欧元区国家正拟定他们称为“广泛一揽子”的措施,期望借此解决该地区的债务危机。其目标是在3月24-25日举行欧盟峰会之前敲定一揽子计划,3月11日举行的峰会预备会议上,预料将就一揽子计划的部分内容达成一致。

  汇通网3月8日讯——据媒体周一(7日)报道称,欧元区国家正拟定他们称为“广泛一揽子”的措施,期望借此解决该地区的债务危机。其目标是在3月24-25日举行欧盟(EU)峰会之前敲定一揽子计划,而欧盟领导人可能在会上予以批准。

  在周五(3月11日)举行的峰会预备会议上,预料将就一揽子计划的部分内容达成一致,即德国和法国期望欧元区成员国为巩固其经济而采用的“竞争力协议”。

  欧元区将采取什么举措应对债务危机?以下是部分经过讨论,可能纳入广泛一揽子措施的提议。一些建议遭到德国或其他成员国的强烈反对,因此不太可能写入最终协议。

  增加EFSF基金的有效贷款能力

  该举措获得采纳的机会很大。欧元区救援基金——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的名义贷款能力为4400亿欧元,但由于需要维持其AAA信用评等以便能够以较低成本从市场筹集到资金,EFSF的有效贷款能力仅有约2500亿欧元。

  欧盟执委会,法国和在一定程度上德国已同意,该基金的有效贷款能力应提升至全部的4400亿欧元,但对于如何实现没有达成共识。

  如何增强EFSF基金的贷款能力?

  提高EFSF基金的贷款能力可能需要欧元区各国增加其担保承诺,迫使部分成员国政府寻求议会的重新批准。这将是一个复杂棘手的工作,特别是对于德国等国而言。

  德国民众反对实施救援计划,总理默克尔在未来数周面临多场激烈的地区选战。柏林已经表示,替代方案是,债信评等低于AAA最高等级的欧元区国家可向EFSF注入现金,作为对他们未达到AAA评等的补偿。

  欧元区消息人士已表示,倘若债信评等不是AAA的11个欧元区国家向EFSF注入现金,该基金将不再需要留足备用现金来确保其评级,从而可能促使其降低借款利率。但这些国家对支出现金并不热心,因此最终结果可能是两个备选方案的混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