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央行加息恐使房价跌势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国当地主流媒体分析师日前指出,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若是加息,可能重创当地房价。英国央行正面临应对通胀升温的加息压力。但在英国楼市身陷困境的背景下,加息的时机可能并不合适。

  据Halifax公布的房产市场指数,过去3个月英国房屋平均价格下跌了0.4%。1月新抵押贷款批准28,900例,相比上年同期减少21%,12月的71,000件交易仅有2007年的一半。

  英国国内经济形势严峻,这使楼市买卖双方都紧张不安。英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今年1月为4%,创下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为英国央行原定目标2%的1倍,去年12月的通胀率为3.7%。

  英国官方认为这主要归因于国际油价的上涨和英国今年1月4日起将增值税(VAT)从原先的17.5%调高至20%。而英国去年11月的失业率为7.9%,失业人数高达250万人。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了0.6%,比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测有较大差距,其中投资环比下降2.5%被认为是主因,萎缩重点体现在建筑业和服务业。

  去年二、三季度英国的GDP分别增长了1.1%和0.7%。这一数据再次引起英国民众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和政府大规模削减公共开支政策的质疑。

  虽然今年2月英国央行决定继续维持0.5%的低利率,但从后来公布的会议纪要看,货币委员会内部对是否加息已出现较大分歧,9位成员中有6人支持维持低利率,而3人认为应加息。维稳派认为,目前若大幅加息可能导致英镑升值、失业率上升和出口贸易萎缩等问题,对英国经济的复苏不利。加息派则强调应加息以对付日益加剧的通胀问题,且加息宜早不宜迟。

  该媒体指出,就供需结构而言,英国房价的确存在支撑,英国目前每年仅兴建10万套房屋,远少于家庭组成数量所引发的购房需求。但由于抵押贷款商正全力降低杠杆水平,购房需付大笔保证金,使买家数量因此减少。

  冷清的市况将使加息进一步放大负面效力,基本利率若如债券收益率当前暗示的调升75个基点,银行可能将其全数转嫁,而不会让其利润受损。

  若如此,据英国智库Capital Economics的说法,一名新借款者平均抵押贷款总支付额将增加8%。虽然金额不大,但足以打击信心。

  现有借款者也会受到打击。在能源和食品价格一路上涨之际,有高达70%的现有借款者采取浮动利率。有更多借款者可能被迫违约,莱斯银行(Lloyds)有13.2%抵押贷款价值高过房地产本身。

  英国止赎案例正再度开始上升,司法部公开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和第四季法庭下令的止赎个案增加。短期内,主要威胁在于英国央行在经济尚未复苏,且失业偏高和违约率上升的情况下就加息。显然在其改变方针前,需先看到国内复苏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