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副秘书长李朴民:2月CPI有望继续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8日下午消息 据外电报道,发改委副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在基本实现去年价格调控目标的基础上,今年将提高调控的针对性;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望继续回落。

  路透社报道称,李朴民在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今年要提高调控的针对性,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工作。

  温家宝总理在上周六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稳定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而围绕农业及民生改善方面的政府投资也大幅增加。

  “要加强流动性管理,控制价格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另一方面,把握好政府管理商品和服务价格的调整时机、节奏和力度,避免集中出台或幅度过高。”李朴民称,必须出台的,要完善配套机制,减少对下游公益性行业和居民生活的影响。

  制定今年CPI为4%左右的调控目标,李朴民称,这是考虑了翘尾影响、成本推动、输入性通胀压力以及目前货币存量规模较大等这些引起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同时也为价格改革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他表示,发改委今年还将完善扶持政策,促进农业特别是粮食稳定增产;保障主要农产品、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加强流通设施建设;完善补贴和保障,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

  1月CPI同比上涨4.9%,低于市场预期。最新路透调查结果显示,分析师预期2月CPI涨幅料续回落至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