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金期货:久旱逢"甘霖" 强麦4月或退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那娜)--行情回顾:近期,随着旱情逐步缓解,资金炒作干旱天气的热情有所减弱,强麦期价自高位3110元/吨开始下跌,累计跌幅已达100元/吨以上。近日强麦维持低位震荡盘整,今日低开,窄幅震荡后跳水,截至收盘主力合约收跌0.9%于2850。

  外围市场:据新加坡3月7日消息,美国小麦期货周一在亚洲交易市场下跌约0.5%,放弃前一交易日涨幅,因中东局势面临不确定性,且美国作物天气利好令市场承压。

  CBOT 5月小麦期货下跌0.6%,至每蒲式耳8.27-1/4美元;5月玉米期货合约上涨0.5%,或0.07美分,至每蒲式耳7.28-1/2美元。

  国际消息:分析师称,北非和中东骚乱对农产品市场的影响预计好坏参半。澳洲联邦银行(CBA)商品策略师Luke Matthews称,尽管中东局势料冲击地区经济并遏制需求,但油价上涨预计会提升粮食的生产成本。他表示,“受制裁和贸易禁运影响,我们可能将看到贸易模式略微错位。”

  自去年秋季以来,美国硬红冬小麦一直饱受干旱之苦,特别是在德克萨斯州西部、奥克拉荷马州和堪萨斯州。在小麦市场,分析师预期美国大平原利好的天气会降低旱情引发的作物生长压力。市场注意力将转向本周将出炉的关键的数据。

  美国农业部(USDA)周四将发布3月作物供需报告,分析师仍将供应萎缩的前景作为市场看涨的关键因素。

  国内旱情:随着华北小麦主产区出现大范围降水,旱情得到有利缓解,也将对火热的市场起到明显“降温”作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专家甚至预计,今年夏粮很有希望迎来一场丰收。据统计,截至3月1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冬小麦受旱面积2863万亩,其中严重受旱480万亩,受旱面积和严重受旱面积比比2月9日旱情最严重时分别减少8732万亩和2056万亩。

  “市场对小麦减产的预期主要源于信息的不对称”,王海波表示。据调查,由于选种对路、播种质量高、冬前管理到位,河北省大部分麦田对当前旱情有着较强的抵御能力。山东、河南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宏观调控:中国气象局先后3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提高抗旱保丰收气象服务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及时性,为抗旱保丰收工作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保障。针对旱区的每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分析抗旱气象服务重点和人影作业条件,及时开展人工降水作业,取得明显效果。

  操作建议:近日国内粮食最低收购价上调使得强麦止跌回升,由于农产品供应因气候变化而不确定,外围增量资金进驻,期价短线剧烈震荡;在政策稳定物价的导向下,后期市场小麦价格不可预期过高。策略上建议观望为主,多单止损,逢高抛空,关注小麦、早籼稻和玉米三大粮食品种间的套利机会。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