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放量回购过千亿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仍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8日消息,今日央行维持“地量”发行的同时,进行了11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回收流动性,操作量创下四个月来的新高。专家称,央行认为流动性泛滥情况并未改变,上调存款准备金的预期依然存在。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于2.9972%,同时同时进行了1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发行利率2.5%。而此前数月,央行一直维持着“地”量发行和少量回购操作,给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利率留有遐想空间。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回购操作量创下逾四个月新高,回笼部分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市场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另有消息称,中国数家此前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银行,因2月信贷投放速度适中且各项风险指标回归正常,已获取消此前遭上调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据悉,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设定初始,就确定为能上能下、双向调节,以反应在宏观审慎的原则下,对不同阶段、不同银行所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

  业内专家对新浪财经表示,尽管央行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削弱上调存款准备金的预期,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气氛依然浓厚,可能三、四月份各上调一次仍有空间。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也指出,最近重新启用28天期正回购的原因是资金流动性很大,银行间利率也降下来了。而收回流动性的前提是央行认为流动性泛滥,此次回收量与以前相比并不算很高,收回流动性不会因为使用了一次央票工具就不调整了。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今年上半年可能仍有1-2次上调,另外1月份新增了5016.48亿元的外汇占款加大了这一预期,上调存款准备金对中小银行影响更显著。

  近日,多名官员在“两会”期间谈到央行工具。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5日表示,央行将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双率”等货币政策工具,把流动性调整到一个比较合适的水平。(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