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期间哪类人才更抢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静 秋

  在“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就业市场已经出现了低端产业人才缺乏而高端产业人才富余的“怪”现象,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大学生平均工资低于农民工群体。“十二五”期间,又会有什么变化呢?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的开始,国家就业政策取向在提高就业总量的同时,将重点关注就业质量的提升,其中尤其关注劳动力供给在层次和区域方面的结构性矛盾:

  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人才吃香。将获得大力发展,直接拉动研发、项目管理、工程开发等职能的就业,而且通过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对制造、建设、安装、工程规划和管理等各个职能的专业技术人才会产生广泛需求。

  金融人才紧俏。国家将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人才需求旺盛。特别是 “绿色产业金融支持人才”,就是熟悉绿色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状况,能够为低碳、能源等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定价、结算、融资、交易、保险并开发相应的创新产品,为其提供相关金融服务支持的人才。

  旅游和体育产业人才匮乏。旅游和体育产业在2011年将成为规范发展的元年。2010年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全国旅游人才开发示范试点工作,旅游人才开发将大大加快。面对我国体育产业刚刚起步,发展势头十分迅猛的大好前程,中国体育界的经营管理人才严重匾乏。在2010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积极培育体育经营管理人才。

  吸引人才向西、向中。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2009年和2010年的多个区域振兴规划持续推动了产业的承接转移和区域经济布局的进一步调整,大大拉动了当地就业。从基础人才到高端人才的需求都很强烈,例如,湖北、安徽、湖南3省陆续启动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百人计划”,河南省启动了“中原崛起百万千海外人才 引进工程”,江西省正在实施“人才集聚工程”,山西省则提出建设1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部6省对高层次人才的争夺日益激烈。

  这样2011年上述产业和职能会产生大量的人员需求,也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人才市场的争夺大战。

  技工更加风光。一方面,由于欧美还面临经济下滑的可能,加上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外贸出口持续回升的势头将有所放缓,2011年与出口加工有关的就业还面临相当的压力。另外截止10月底,全国已有30个省份调高了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增长幅度平均为24%,劳动力成本的进一步上升使得大量劳动密集程度比较高的制造企业面临着操作工短缺的问题。根据万宝盛华公司的年度人才短缺调查结果,操作工和技术人员的短缺十分明显,已经超过了管理层和高级管理人员而成为最紧缺的人才。

  当然形势有好就有坏,在产业升级和优化的长期趋势下,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焦炭、造纸、制革、印染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成为必然,而这些行业涉及的人才也将更多的呈现跨行业的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