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挑战物价的高度和房价硬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牧 群

  进入“十二五”开局之年,原本存在的经济问题却并没有解决,反而随着新形势的变化,有加强的趋势,CPI和房价的居高不下,已经成为经济调控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我们还记得,造成2010年的物价急涨的力量:

  一是天灾降临。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的洪涝灾害导致农产品的歉收,使得蔬菜、粮食、鸡蛋一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另外就是国际粮价上涨来推波助澜。

  再是我们自己投进去的炸弹。因为2009年以来信贷的超量投放,以及长期的低利率。由于这一流动性更多集中于流通领域,在政府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炒楼资金有所忌惮的情况下,流通中的资本更愿意在自然灾害背景下对有炒作价值的农副产品下手,这样就催生了大蒜、绿豆、白糖等各种价格的上涨。

  还有,就是受美国等国通胀的影响。美国的海量货币投放,新加坡、巴西、俄罗斯等国的全面通胀,让中国也一同承受。

  由于流动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一定的滞后,过剩的流动性在2009年没有造成明显的通胀,但随着流动性逐步进入实体经济,通胀压力开始显现。

  “十二五”开局中的“旧”问题

  那么面对“十二五”新开局的2011年,这些因素改变了吗?

  上一轮天灾带来的物价上涨还没消化完,2010年末,南半球的洪涝灾害和中国北方的持续罕见大旱又袭来。这将使粮食价格上涨并推动其他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短期内以食品为主的各类产品价格还将走高。猪肉的价格依然处于低位,将出现周期性反弹,加之季节性影响,价格将持续上涨。

  政府已经“拆弹”,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但由于政策力度不够和政策效应滞后,通胀并没有得到控制,一些游资轮番炒作各种商品,居民通胀预期正在逐步强化。并且由于大量建设周期较长的基建项目还在进行中,对其贷款难以骤然终止,加之银行有放贷冲动,这样大量的信贷投放,会给2011年造成价格上涨压力。

  国际性通胀还在传染。美联储不久前决定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并表示必要时进一步实施宽松的政策,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立即上涨。从趋势上看,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将持续贬值,而日本、泰国和新加坡等国也开始纷纷介入汇率市场,如果出现多个国家的货币贬值,势必会引发黄金、资源以及其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这对2011年的中国会产生一定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不断上涨的CPI无处不在

  近来,各地纷纷上调社会最低工资标准,也将在未来拉高通胀率。全国已经有30个省市区上调了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超过20%;多个省市宣布了宏大的收入倍增计划,提出要实现5年翻番。工资水平上调意味着务农的机会成本增加,导致农产品必然趋势性上涨和制造业和服务业等行业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同时工资成本上涨导致工业利润下降会引起更多资金从实体出走,推动着商品价格更快上涨。

  据测算劳动力成本上涨15%将会导致企业成本平均上涨2.08%,其中农产品生产企业的成本上涨最高,达到8.34%。如果企业技术创新步伐跟不上劳动生产成本上涨的步伐,可能转化成产品价格上涨。

  同时天然气、电价等公用事业产品价格上调也将加重2011年通胀压力。

  当然未来人民币的升值将会部分平抑2011年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同时上调存款利率后,中国还处在负利率的水平,也显示央行仍有能力随时作出调控。2011年一季度或两会召开之前,视当时通胀情况,可能再次进入央行加息时间。

  2011年消费物价指数(CPI)将前高后低,全年通胀率约为3.8%。由于受2009以来流动性膨胀和农业歉收的影响,2011年初通胀率可能偏高,然后随着紧缩效应和政府干预的影响,通胀率可望下降。美国的弱势美元政策导致国际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升,输入型通胀压力也会助长国内物价水平。

  从最近的“限购令”和加息来看,政府对房价的宏观调控已经上升到证明公信力的政治性任务层次了,不会轻易放松调控,这样短期内房价下降已成定局。

  面对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房地产调控松动的传言四起的局面,政府高层多次表示房地产调控将会坚持下去。到2011年4月将达到房地产调控政策一周年,届时如果政府面对出口下滑、经济增长持续减速的局面,是仍否能坚持调控政策不放松值得关注。

  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市场2011年仍处于低迷状态,则必须依靠较为充足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来保持投资的数量、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和部分平衡供求缺口。2011年房价是否会实现较大幅度下降取决于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