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海英:完善三措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发言的题目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加大改善民生力度》。赵海英表示,未来五年,改善民生将是谋发展、促稳定的重点,也是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财税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为此建议:

  一、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机制,理顺财政收支制度。具体来说,我们建议逐步取消预算外收入和制度外收入,建立覆盖全部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全口径预算编制和报告制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透明度,科学设计预算编制科目和口径,以便于社会了解国家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做好监督工作,有效引导资源配置。例如,大量基建是用于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的,但这些工作没有在相关医疗、教育等统计数据中准确反映出来。同时,建议积极稳健地控制财政收入与GDP增长比率;硬化预算约束,加强对预算超收的控制与监督;完善财力事权相匹配的财政管理体制,健全转移支付制度,保障各级政府切实履行公共职能。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议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减少投资和对企业的转移支付;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重点增加养老、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财政支出要向中西部、农村和基层倾斜。

  三、全面推进税制改革,改善国民经济分配格局。建议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减税;完善消费型增值税,降低增值税税率,对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实行更低税率政策,对奢侈品征收更高的税率;适当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及营业税等部分税目的税赋水平;进一步改革商品劳务税制,消除重复征税;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扣除标准和优化税率设计;合理调整进出口关税税率及征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