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小祥:四川对各市州不再设GDP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16:30,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就“大开放的四川”答记者问时表示,虽然四川不再对各市州下具体的GDP考核指标,但通过对就业的考核,对经济增长质量的考核,对环保的考核,仍会使四川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

  新京报记者提问称:近期四川省委省政府向各个市州政府下了一份文件,是关于GDP考核的,其中提到不再对各市州下具体的GDP考核指标。我想问,四川省作为经济复苏省份,这样的新规是否对经济复苏有所影响?出这样新规的初衷是什么?

  黄小祥表示,我觉得四川省政府对市州下达今年的考核指标,没有突出GDP的考核,不仅你关心,我也知道其他媒体都在关心。作为地方政府,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要有指标的,考核指标无非是要考核发展的质量、发展的进度、发展的成果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关键是要让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在我们下达的经济考核指标中,它是相关联的,我们下达了就业考核指标,要增加就业机会,经济必须发展。四川省是一个劳动力丰富的大省,过去我们丰富的劳动力都到沿海地区寻求发展的机会,我们有1000多万四川人在省外务工,但现在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许多新到四川的企业,他们提出了大量的招工要求,我们本地的企业加快发展,也扩大了对就业的容纳能力。四川现在自身对劳动力的需求是大幅增长的。许多四川劳动力选择留在四川,而不是到省外去务工。这就表明我们经济增长的动能和势能都在加速集聚,反过来就业量的大量增加必然使经济增长速度在前几年高位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继续较快发展,经济总量也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扩大。

  黄小祥说,此外,我们对经济增长质量、对节能减排这些指标都做了严格的规定,而这些规定都是为了使我们经济总量增长建立在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基础上。因此,尽管我们没有提GDP的考核,但我们通过对就业的考核,对经济增长质量的考核,对环保的考核,会使四川按照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