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的天或是新兴产业的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 先 益

  产业的磁力将改变资本的天平。投行、券商、机构投资者都从政策中寻找佳音

  上海正在成为改变世界的杠杆。

  从全球范围看,虽然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IPO )的企业数量也仍然低于以往高峰时期的水平,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10年IPO筹资额回升,其中中国企业IPO活动独占鳌头,再一次勇冠全球。

  2011年A股市场是不是还能保持这么强劲的吸金能力?

  从历史数据来看,2000年以来作为中国主板市场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值总额增长了整整10倍,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证券市场,平均每年复合增长26%。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冠军头衔也不会易主,因为上交所还有一个杀手锏——可能在2011年推出的A股市场国际板。

  所谓的国际板是供海外注册成立的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证券并上市交易的场所。目前包括中移动、新浪、阿里巴巴等企业都表示希望通过国际板回归,除此以外,还有不少于23家跨国企业有兴趣要在国际板上市。其中不乏汇丰银行,淡水河谷等巨头,这些企业在中国内地都有庞大的市场,他们希望通过在中国上市,扩大品牌效应,同时也借助中国A股市场极好的流动性,募集发展中国市场的资金,并对冲汇率风险。

  在风景一片独好的大势下,有哪些企业不太招资本市场待见呢?A股资本市场又对哪些企业青睐有加?

  房地产盛极而衰。随着国家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紧缩,曾被众多房地产企业趋之若鹜的上市融资渠道也随之收紧。日前,证监会正式披露,为了坚决贯彻执行《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证监会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再融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上述决定披露的同时,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房地产业务的并购重组、上市融资政策。不管新政策这只“靴子”究竟何时落地,可以肯定的是,监管层正在对房地产企业扎紧钱袋子。房地产企业不能再指望A股市场做自己的提款机了。

  和其同病相怜的还有国务院要求淘汰的落后产能焦炭、建材等产能过剩行业。例如,供过于求的水泥产业,在金融信贷趋紧之后,2011年上市融资也成了黄粱一梦。

  新兴产业却备受青睐。这是因为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此时培养新兴产业不但能促进产业的升级与复兴,更能舒缓资源、环境对发展的约束,使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点组成部分,将为投资者带来宝贵的投资机会。所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和数十个子行业。

  从A股市场目前的市值分布上来说,涉及七大新兴产业的公司总市值约为4万亿元人民币,占总市值的17%。其中新能源产业市值最大,公司最多;生物医疗市值最少。

  有研究机构通过对比欧美成熟市场的发展路径,预计未来十年间这些产业会快速发展,并在2020年占总体A股市值25%左右,按照此路径,即使考虑到最终新增市值来自新发行或配售的比例,现有的市值仍然会在复合增长率上超过市场增速3?4个百分点。

  此外,城市商业银行也在摩拳擦掌,积极扫清上市障碍,相信这也是2011年的一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