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我国人均财力仍处国际偏低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侯雪静、韩洁)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8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时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人均财力水平在国际上仍处于偏低水平。

  2010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达到8.3万亿元。针对网友质疑目前我国宏观税负水平是否合理,戴柏华指出,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国家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的重要体现。目前,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戴柏华说,一国税负高低,一般用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即宏观税负来衡量。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和口径,政府财政收入是指由交易造成的政府权益增加,包括税收、社会保障缴款、赠与和其他收入。对我国政府财政收入而言,除了公共财政收入外,还包括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之外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社保基金收入。

  他指出,按此口径,2010年我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约为26%,低于世界平均约40%的水平。即使加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我国这一比重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此外,戴柏华说,人均财力水平更能客观反映一个国家的财政实力。从国际看,我国人均财力水平远低于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水平。2010年,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口径计算,我国人均政府财政收入约合1100多美元,仅相当于主要发达国家人均财政收入的7%左右∩见,虽然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人均财力水平在国际上还处于偏低水平。

  戴柏华表示,我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有必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提高财政改善民生、提供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以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