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财政收入增幅与GDP增速并非对应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王文帅、韩洁)2010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幅达到21.3%,而GDP增幅为10.3%,财政收入增速再次跑赢GDP。对此,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8日表示,财政收入增长与当年GDP增长在数量上不是直接的一一对应关系,两者并不完全同步。

  戴柏华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时说,2010年财政收入增幅与GDP增幅之间存在差距,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

  一是财政收入以现价计算,而GDP以不变价计算。2010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按照现价计算后GDP大致增长16%左右,与财政收入21.3%的增幅差距明显缩小。

  二是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主要来源于第二、三产业,而第二、三产业增长通常高于GDP增长。2010年第二产业增长12.2%,高于GDP增幅1.9个百分点,相应的财政收入增幅与GDP增幅之间的差距要更小一些。特别是2010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长32.4%,相当于GDP增幅的3倍,相应的车辆购置税增长54%。

  三是部分税种收入增长与GDP增长没有直接关联,有的还是反向关系。比如,证券交易印花税税基是证券交易总金额,其增长和GDP增长也不存在直接关系。又如,只要有进口就要征收进口环节的税收,相应增加收入,而在核算GDP时,进口额却是减项。2010年我国外贸进口增长38.7%,进口环节税收比预算超收2865亿元,相应拉大了财政收入增幅与GDP增幅的差距。

  戴柏华称,近几年,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行了大规模结构性减税,除推进资源税改革外,基本没有出台新的增税措施,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企业效益以及收入征管水平都在提高。

  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目标确定为8%,对于有网友质疑这一目标为何不制定更高一点时,戴柏华解释说,财政收入预算编制主要是依据年初国家确定的国内生产总值、价格指数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的预期增长目标,结合上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考虑税收政策调整等增减收因素,并在充分听取征管部门意见后分税种测算确定的。

  他指出,预算执行中,一些经济指标超过预期,相应的财政收入自然也会超过年初预算数。以中央财政为例,201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汽车销售量的增幅均大大超过年初预期,进口环节税收、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的超收合计占中央财政超收额的94%。如果扣除这两方面的超收收入,中央财政收入实际增长6.8%,与年初收入预算6%的增幅基本持平。

  戴柏华说,中央预算收入增幅确定后,将据此安排当年支出预算,如果预算收入增幅安排过高,执行中一旦出现短收,如果不增加赤字,就需要调减某些方面的支出或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涉及面广,对某些项目和工作的正唱展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预算收入安排必须坚持积极稳妥、适当留有余地的原则。

  此外,预算执行中如果有超收,除按有关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相应增加教育、科技等支出以及削减财政赤字外,其余超收收入原则上要进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后年度经预算再安排使用。超收收入的安排使用情况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