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新调查:2月CPI涨幅预计回落至4.8%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2月PPI继续上升,同比涨幅为7.0%

  【财新网】(记者 陈璐)财新传媒进行的最新经济学家调查显示,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预计小幅回落至4.8%。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源于一系列调控政策见效,及食品特别是蔬菜价格回落等。

  据财新传媒对国内外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研究部门的问卷调查,18位反馈的经济学家对2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值平均为4.8%。有14位经济学家认为2月通胀形势暂有放缓,CPI低于1月的4.9%。其中,国泰君安和交通银行预测CPI涨幅将回缓至4.6%。

  今年1月,食品价格大幅上涨10.3%,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2月以来,据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蔬菜价格已经大幅回落,猪、牛、羊肉价格也在缓降。

  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1月物价涨幅比社会的预期低一些,2月份的物价指数可能还会更低一些。3月5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鉴于食品、蔬菜价格已经回落,对2月物价形势“略感乐观”。他认为,食品类价格上涨占了1月CPI涨幅的70%,住房约占20%多。

  不过,有三位预测者认为,2月物价将继续上升至5.0%。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提出,由于翘尾因素和节后食品价格下降影响,2月CPI不会显著升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通胀情况有所缓解,3月通胀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收紧效果初步显现,经济活动略有放缓。此前他分析称,由于当前旺盛的流动性,较高的资产泡沫,以及劳动力和资源产品价格面临的上涨趋势,物价上涨压力还是不小。

  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继续上升。他们对2月PPI同比涨幅的预测值平均为7.0%,高于1月6.6%的同比涨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月初公布的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2%,连续第三个月回落。但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抬高,达到70.1%。其中,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购进价格指数较高。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国际油价快速上涨,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部分重点企业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月5日-20日,主要工业品价格平均环比继续为正,分细项看,汽油、柴油、乙烯价格环比涨幅煤达到5%左右。而钢材、有色金属和等工业品的价格以3%的涨幅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