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手房市场全面降温 价格尚未松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档住宅受打击程度尤甚,租赁市场趋于活跃

  【财新网】(记者 李慎)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二手房市场2月全面降温,五大城市(京、津、沪、深、穗)成交量大幅萎缩,环比1月跌幅达到5-7成,其中上海跌至五年来最低值,环比下跌高达72%。但是,尽管成交量大幅下挫,二手房价尚未出现松动。

  根据中原地产二手房数据显示,除北京二手房价出现环比下跌外,其余四大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超过2%。一个明显的特点,各地市场价格涨幅环比明显收窄,为近几年所罕见。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瞿安新认为,经历2010年乃至以往多次楼市调控之过程,市场的“抗药性”越来越强,2010年4月“国10条”出台后,各地楼市价格均出现小幅松动,然而此次市场价格并未出现松动,表现仍较为坚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限购令”出台对各地高档住宅市场打击尤甚,上海高档二手房(单价40000元/平方米以上)房源成交仅占全部成交量3%,中低档房源(单价20000元/平方米以下)占比却提高到总成交量48%,一举成为市场成交“主力”。其他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亦呈现类似特点。

  中原地产认为,高档住宅受打击的主要原因在于,长期以来各地高档住宅市场大都是以投资客为主,这类群体通常持有多套房产,“限购”政策令他们寸步难行。中低端住宅主要以自住需求为主,此次新政并未对该群体完全“卡死”。 随着市场对新政的逐步消化,在刚性需求抬头的形势下,上述中低端市场需求可望逐步恢复并增长。

  在二手市场成交走向低迷的同时,各地租赁市场趋于活跃。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五大重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租金指数不断延续上涨势头,目前五大城市的二手住宅租金指数均为历史最高点。

  根据以往楼市走势情况看,每逢二手房买卖市场低迷时,租赁市场必然趋于活跃,这是因为部分购房需求转向了租赁市场。中原地产认为,今年2月适逢节后高峰,各类人群返城带来大量租房需求,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各地租金仍会波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