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剑阁:警惕住房改革制度倒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府财政大量补贴的住房保障模式肯定走不下去,住房保障体系应依靠自我循环的商业化模式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全国政协委员、中金董事长李剑阁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时表示,要高度警惕住房体制改革走回头路的这种导向。

  继北京、昆明传出保障房月租金77元、25元的消息后,近日媒体报道黑龙江保障房房租年租金低达144元,也就是说月租金仅12元,这意味着政府要提供大量补贴。针对这种现象,李剑阁强调:“要回到1998年以前政府财政大量补贴的住房福利模式是肯定走不下去的。”

  在改革开放初期,住房短缺比解放初期更为恶化。有关报告显示,在大部分城市 ,1978年的人均住宅面积只有 4平方米左右 ,比1949年的人均面积还低 1平方米多。如1978年改革起步时,上海人均住宅面积只有 6平方米左右。1998年开始实行住房体制改革,当年人均住房达9.3平方米。经过十几年房改,截至2009年底,中国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约30平方米,农村人居住房面积33.6平方米。住房质量、住房成套率、配套设施与环境大为改观。

  同时,中国房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发展带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也产生了一些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集中反映在房价过高,并且上涨过快。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强化各项调控措施的执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中央政府正在强调更大规模地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但已有不少专家指出,这一制度缺乏系统统筹规划,是否未来会蕴含更大的财政风险值得关注。

  “目前人均住房已达33.6平方米这一指标,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说明我们走了十多年的住房市场化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但要不断完善这一体制。”李剑阁指出,“当前有一种声音,保障讲的多,政府包下来讲的多,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少,这种住房‘由政府包下来的’声音越来越抬头,走不了几家就会走不下去的。”

  目前黑龙江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已启动两年,已经有70多万套住房投入使用,30平米的住房,年租金仅144元。2010年黑龙江保障性住房建设数量占全国总量的10%还要多,位居全国第一。黑龙江保障性住房开发模式是,一方面由政府自主开发,零利润销售;另一方面要求新增商品住宅建设面积的5%配建廉租房。2010年,黑龙江投入43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政府还拿出全部建设资金的六分之一用于房租补贴。

  北京市也正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北京政府表示力争5年内实现保障性住房占整个住房供应60%的目标。而北京朝阳区推出首批交付使用的廉租房,每月租金77元也引来争议。这77元只是廉租房住户个人承担的少部分租金,由政府承担了廉租房95%的租房费用,个人只承担5%。

  他强调说,香港的公租房体系是自我循环的商业化模式,而美国曾经企图用政府力量解决住房问题,美国的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下称“两房”)就承担了这一责任,但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正在逐步关闭“两房”,美国亦提出房地产市场将来还是要依靠市场解决。

  “当然要提高保障房的供应,但要依靠市场化的方式解决。”李剑阁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