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将为中东北非政局动荡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中东北非持续动荡带动油价飙升令俄罗斯与总理普京成为大赢家,因油价飙升支撑该国股市与卢布上涨,抑制其总统大选年的通胀形势,另外该国稳定局势吸引了更多国际能源投资。

  综合媒体3月8日报道,不论中东阿拉伯世界社会动荡局势最终结果如何,但显然俄罗斯总理普京(Vladimir V.Putin)将是该次事件的最大受益人。

  俄罗斯现在石油产量超出沙特,并在从中东与北非产油国政局动荡刺激油价飙升时局中获益匪浅。

  受油价飙升支撑,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涨幅2011年迄今超出其他货币兑美元涨幅,而这将有助于在俄罗斯总统大选年抑制国内通胀压力。

  同时俄罗斯股市也应声上涨,俄罗斯Micex指数上周(3月4日当周)收盘于1,781点,较年初点位上涨近6%。

  但俄罗斯将无法出手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任何全球石油产量大幅下滑局面,因该国已无剩余产能来增产石油,该国产油能力已达最高水平。

  但俄罗斯主要出口的乌拉尔原油上周末收盘于114美元/桶,已较年初上涨24%。

  俄罗斯总理普京近期在与俄罗斯财长Aleksei L.Kudrin的会谈中表示,俄罗斯将从全球油价飙升中受益,政府预算收入将大规模增加。

  Aleksei L.Kudrin也认同的指出,若油价保持当前水平,俄罗斯政府将可重启对本国主权财富基金注资的政策,这将是2008年夏季全球经济危机开始后的首次。并预计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Reserve Fund将在2011年末获得500亿美元的政府注资。

  而俄罗斯官员曾在几月前制定政府2011年预算时表示,该基金的资金规模将耗尽。

  俄罗斯将无需回顾2008年油价大跌时的本国收入锐减惨况,因近期俄罗斯石油十分紧俏。

  就是鉴于俄罗斯国内社会稳定因素,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Total)近期宣布决定并购俄罗斯独立天然气制造商Novatek的12%股权,并同意参加俄罗斯北极圈地区的液化天然气项目。

  道达尔首席执行官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在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i A.Medvedev)宣布达成上述交易的同时表示,近期中东与北非主要产油国时局动荡在刺激投资者进入俄罗斯。

  石油行业专家表示,全球石油产量可远远满足市场需求,而近期出现的油价大涨主要是由市场恐慌心理刺激。市场担忧利比亚国内政局动荡局势可能会蔓延至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阿拉伯世界成员国。

  俄罗斯不仅不是OPEC成员国,不受石油生产配额限制,同时该国拥有强大的秘密警力,而且国内老年人口远超青年人口,因此出现社会动荡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沙特拥有更大石油差能与石油储备,但俄罗斯石油产量更大,把国内天然气与石油产量加一起将令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国。

  作为OEPC最大成员国,沙特立场与行动将对国际油价波动带来很大影响力。若沙特在油价大幅上涨后开始增加产能,俄罗斯将成为第二大产油国,但仍会从高油价中收益。

  俄罗斯鲜有动机投资剩余差能,因作为非OPEC成员国,无法直接对油价波动施加影响,即使全球石油产量出现大幅萎缩。

  俄罗斯官员也表示,开发北部剩余差能将十分艰难,因北极圈内新油田开发成本非常高昂,且该国当前多数石油产量来自西伯利亚地区。

  长期来看,俄罗斯政策是以鼓励投资还是抑制投资为主将成为该国未来石油产量的决定因素。

  国际能源署预计,俄罗斯未来五年能源产量将保持稳定,但需增加能源投资,因该国使用主产区的西西伯利亚石油产量已在两年前达到峰值,未来将开始下降。

  如果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地区与北极圈地区油田继续增加投资,那中东动荡局势长期内对俄罗斯的益处将超出油价飙升带来的收益。

  英国石油公司也鉴于俄罗斯国内稳定局势而在1月决定向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投资78亿美元,并同意联合开发俄罗斯北极圈石油矿藏。

  之后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也与Rosneft签署协议,来开发黑海沿岸油田。

  另外北非动荡局势也增强了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出口交易的议价空间,且俄罗斯多位官员已巧妙暗示这一点,其中,普京在2月访问布鲁塞尔时表示,鉴于北非动荡局势前景,欧洲经济的长足发展还需依赖俄罗斯的资源出口,因为社会稳定高于一切。

  (李军伟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