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攀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2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央行对市场资金流动性一步步收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再次露头趋势。 全国政协委员、招行行长马蔚华近日在一份提案中坦言,当前经济形势下,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表现更为突出。而7日,某股份制银行济南中小企业信贷部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持续快速的银根收紧,已经影响到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计划和进度。

  融资成本增加100万

  “我现在不敢融资,成本太高。”6日,刘英对导报记者说出了自己的苦恼。 刘英在青岛经营一家户外用品公司,产品全部出口,去年销售额1.3亿余元,增长45%,纯利润近2000万元。“现在已有3个月的订单保证,有些订单还排到9月份。”刘英说,目前公司发展向好,有近30个稳定的大客户,客户数虽无增长,但每个客户的订单需求在上升。 然而,良好的公司业绩却没能让刘英舒心,因为维持公司快速发展的融资成本“高得可怕”。“贷款利率上浮10%,而承兑汇票的贴现利息更是变化飞快。”刘英说,今年受信贷趋紧影响,商业承兑汇票常遇到贴不出钱的尴尬,利率更是从年初的月利率千分之二上升至现在的千分之五到千分之七左右。也就是说,企业若贴现6个月期200万元的票据,年前的半年期贴现利率为1.2%,如今增长到4.2%。“我算了一笔账,公司全年的一般融资和票据融资成本至少要比去年增加100万元。加上持续飞涨的用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企业经营真有点吃不消。” 导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刘英的公司并不是特例。目前多数银行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为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有的甚至上浮40%。

  银行“抓大放小”

  即便有的小企业能够接受上浮30%的利率,但仍无法贷到款。 “去年12月份就提交了贷款申请,到现在都没有放款。最近几天一直跑银行,我们接受利率上浮30%的条件,但还是难贷到款。”最近一段时间,为了能贷到款,在淄博经营一家小服装加工厂的王文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大企业客户能够为银行带来更多的利润,往往成为众多银行争抢的目标,而中小企业往往被忽视。就连多家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的银行,也要先考虑企业的“背景”。一家股份制银行济南中小企业信贷部从去年底至今多件成功的中小企业放贷案例显示,其企业都挂靠在中国重汽集团、山东六和集团等大型企业。 该银行信贷部经理对导报记者说,在信贷紧缩背景下,“经营效益虽好,但抵押物不足或没有抵押物,处于产业末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企业”已经成为银行拒贷的对象。

  减税缓压

  山东经济学院教授吴奉刚表示,央行将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定为稳健,相比去年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倾向于紧缩,由此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市场流动性明显减少。历史经验表明,每次央行调控,首当其冲的都是民营中、小、微型企业。 济南市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高级业务经理表示,随着巴塞尔Ⅲ的实施,各种监管刚性标准的提高对商业银行资本的约束越来越强。由于小企业违约率相对较高,现行银行系统初级法内部评级制下,小企业贷款的资本消耗通常相对更大,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也相对更低。 对于刘英、王文这样的中小企业主来说,最迫切的希望就是:“政府能出台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银行可以开发更多灵活的金融服务模式,打破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局面,从细节上帮企业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