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借力循环经济挤能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十二五规划纲要》又增加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氨氮和氮氧化物3个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面对更加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我省今年主要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率要达到95.3%,新增清洁生产审核单位1000家。”山东省政府节能办主任郑晓光,在7日举行的全省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工作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透露,我省将大力推进再制造和城市矿山产业的发展,出台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 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也面临着重要机遇。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为循环经济发展带来了机会。郑晓光表示,从国际来看,国际贸易摩擦越来越频繁,绿色贸易壁垒越演越激烈。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在突破“绿色壁垒”和实施“走出去”战略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扫清我省产品出口技术障碍、建立我省企业和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绿色通行证”的必然要求。 据透露,我省将加快再制造产业发展。支持以报废汽车、工程机械和矿山机械的零部件、废旧硒鼓等为重点的再制造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开展再制造产品认定等方式,争取更多的再制造产品列入国家《再制造产品目录》。“将通过召开供需见面会、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会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不足和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同时,研究制定促进我省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再制造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 大力推进“城市矿产”再利用。在做好青岛新天地等国家第一批示范基地建设的同时,积极争取更多的企业和园区列入国家第二批示范,以示范引领、推动再利用产业发展。 “今后将争取设立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建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拓宽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融资渠道,支持循环经济的科技研究开发、循环经济技术和产品的示范与推广、重大循环经济项目的实施。”郑晓光透露,《山东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已提上立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