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美元疲软反应过度 人民币汇率有回调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邵好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7日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51,较上一交易日上升20个基点,连续第3天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鲁证期货股指分析师吕超7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元持续走低,人民币汇率创新高是“意料之中”。不过,随着美元走势逐步恢复,人民币汇率不排除有回调的可能。

  美元走弱成主因

  吕超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元走弱。  “伯南克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全球流动性过剩使得美元持续走低。而欧洲方面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加息氛围浓厚,大量资金提前流入欧洲,更是加剧了美元对欧元贬值。”吕超说。  3月以来,在欧洲高通胀的背景下,美元一直处于疲软状态,欧洲去年12月份2.2%的CPI突破了欧洲央行一贯坚守的“不超过2%”的通胀目标水平。加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本月3日称对通胀“高度警惕”,不少投资者预计欧洲央行很有可能于下月开启加息之门。  此外,由于利比亚等地区局势尚不明朗,推高了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量资金从汇市流向大宗商品市场,使得美元进一步贬值。当前市场认为利比亚及中东地区涉及美国的诸多利益,美方难以独善其身,美元避险功能有所减退。“多种原因促使美元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高也就不足为奇了。”吕超说。 不过吕超也表示,“从目前的形势看,市场已经有些反应过度。一旦欧洲央行如期上调利率,市场应会回归正常,美元对欧元可能出现一波回调走势。同时,美国无论是经济形势还是就业水平仍然好于欧洲,美元对欧元不可能持续贬值。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排除有回调的可能。”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87,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 “从中长期趋势看,人民币仍然会保持小幅快步上升的态势,”吕超告诉导报记者,“国家实力决定货币价值。毕竟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好于美国和欧洲,债务水平也相对较低。”

  出口企业经历“大浪淘沙”

  中国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固然令人欣慰,但人民币持续升值也让不少外贸出口企业面临巨大压力。  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6,人民币对美元进入6.5时代。人民币每升值一个基点,对那些出口企业来说,其利润也就被挤压一点,如果从新一轮人民币升值算起(按业界的观点,去年6月开始,人民币启动新一轮汇改),因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带来的利润挤压已经超过3%。  吕超说,“大企业往往可以通过异地建厂、金融工具有效减少升值带来的冲击。不过,小企业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他说,“原材料上涨、劳动力价格的提升已经让出口企业被挤压到了崩溃的边缘,许多行业的利润水平基本都在8%-10%左右,剔除因汇率变化带来的损失,基本上没有什么‘赚头’了。”不过,对于人民币升值,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陈华表示“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利大于弊”。陈华之前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影响一些企业的利润,但这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连3%的波动都承受不了的话,这个企业也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