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半数债基业绩折损 新兴市场债基重获追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2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明天(3月10日),长城积极增利债券基金即将发行。这是今年发行的第8只债券基金(ABC类归为1只)。

  据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的当周,该公司跟踪的所有股票基金遭遇4.07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所有债券基金则吸引到20.9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是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表现最佳的一周。

  与此同时,国内基金市场,债券型基金发行也略显集中。W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共有10只(A/B/C分开统计)。远远大于1月份始发的1只债券型基金数量。

  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获追捧

  而国外市场方面,据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的当周,该公司跟踪的所有股票基金遭遇4.07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所有债券基金则吸引到20.9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是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表现最佳的一周。

  EPFR的数据进一步显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已经连续第六周“失血”,继续扩大其自2008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长失血周期。截至2日的当周,该类基金累计失血25亿美元,略高于上周的19亿美元,但仍低于2月初的70亿美元。截至上周,今年以来该类基金的资金净流出总量超过210亿美元。

  半数债基今年为负收益

  二级债基首尾相差5.08%

  与此同时,国内债券基金在2、3月份相对集中发行。W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共有5只(A/B/C计算1只,若分开统计,为10只),这远远大于1月份发行的数量。其中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有1只,景顺长城稳定收益;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有4只,包括招商安瑞进取、中海增强收益、华商稳定增利、嘉实多利分级。

  今年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有2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申万巴黎稳益宝、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泰信周期回报。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2只债券型基金今年的发行情况并不是很好,其中,申万巴黎稳益宝发行规模为5.43亿元,泰信周期回报发行规模为6.99亿元。

  而截至3月7日,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业绩方面。《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7只(ABC分开统计,下同)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中,获得负收益的为39只,占了半壁江山,为50.65%。

  今年以来,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收益率在2%以上的有5只,今年收益率在1%以上至2%之间的有8只。拔得头筹的是国富强化收益A,该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05%;国富强化收益C次之,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00%;招商安本增利,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59%,泰达宏利集利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36%,泰达宏利集利C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18%。

  而二级债基中,今年以来损失幅度最大的为-2.03%,与第一名国富强化收益A差了5.08%。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7日,71只一级债券型基金中,有38只今年以来为负收益率,占了53.52%。今年以来获得收益率最高的是工银瑞信增强收益A,收益率为1.77%;工银瑞信增强收益B次之,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7%;博时稳定价值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41%,排在第三位。而一级债基中,今年损失幅度最大的基金与工银瑞信增强收益A相差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