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2011中国经济新动力 就业 社保:新目标 新期待(2011.3.8)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2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一五”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5700万人,未来五年,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保体系。就业、社保,保障民生,新目标,新期待,《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观察的关键词是“就业和社保”。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出很多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今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哪些成就?会上又传递出了怎样的新信息?今年以及“十二五”期间,就业和社保目标以及任务又有哪些新的期待?今天的现场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的副部长贡森以及我们的评论员张鸿,欢迎两位。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来看看今天发布会的情况。
   
    潘增旗(记者):就业和社会保障是每年两会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今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十一五”期间全面完成了就业和社保的各项任务指标,说起就业形势,负责人表示。
    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从当前整个的就业形势来看,我们还是供大于求的矛盾比较突出,同时结构性的矛盾也比较突出,所以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就业的形势越来越复杂,我们将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我们进一步的把我们的就业政策和产业政策相结合,扩大就业的岗位,加大就业的公共服务,加强创业的引导。
    “十一五”时期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5700多万人,比“十五”期间增加1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社会保障在“十一五”时期取得突破性进展:一,《社会保险法》颁布出台;二,建立了新农保制度;三,居民医保,新农合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加上城镇职工的医保,在医保方面已经做到了制度的全覆盖;四,出台了养老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解决了农民工到年底集中退保的问题;五,实现了基础养老金的省级统筹,在更大的范围内能够有效地降低风险,实现资金的调剂。
    对未来的社保推进,尹蔚民表示,建立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保三项制度,可以做到在养老保险金制度上的全覆盖;二,是在覆盖人群上要由少到多,特别是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以及一些历史遗留的突出问题要着力解决;三是要解决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由低到高的问题,包括养老的待遇,也包括医保的待遇。
   
    主持人:就业和社保跟我们每一个人的关系都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想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传来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就业和社保的全部指标都完成的时候,应该百姓是会非常非常开心的,在这两个领域,其实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进展,我想问问贡先生在您的眼中,这些突破性的进展它会表现在哪些方面?能不能给大家梳理一下?
    贡森:首先谈一下就业方面,就业方面是取得了一些骄人的成绩,可以这样说,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这个大背景下,这是我们在做规划时没有想到的,取得的成绩是更加可贵的。我们具体来看,在我们登记失业率来说,控制在4.3%,这是我们规划的目标是基本是完成的,这是一个。但相比较来说,世界上一些主要的发达经济体,他们的失业率都在9%以上,另外就业更加积极的指标是说新增的就业,从这个方面说,新增就业我们当时“十一五”规划说每年平均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是900万,实际上我们“十一五”期间完成的是平均在1100万以上,年均,新增。
    主持人:突破了我们最初的计划。
    贡森:超额完成,所以这是从成绩上说是非常骄人的,这是就业方面,那么在社保方面,今天尹蔚民部长在这个发布会上说取得了五项突破,我简单点一下,第一个是《社会保险法》终于通过了,将来保险是有法可依的;第二就是新型农村,就是叫养老保险,这个顺利的开展了试点,并且是第二年迅速扩大,这是第二个;第三是在城镇的制度建设上,是一老一小,就是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也是顺利开展试点;第四项实现了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从跨地区转移接续这个办法进行了探索,也有一些好的办法的通过。原来我们一说养老保险统筹是在县市级,现在我们实现了省级的,基础养老金的省级统筹,这为我们下一步实现全国统筹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制度方面有重大突破。我这儿想再多说一句,就是农村养老保险,农民的养老保险,这是千百年来第一次,农民从国家得到了养老金,确实这个意义是怎么说都不为过。
    主持人:刚才贡先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详实的数字,让我们看到在就业和社保这两个领域在过去五年当中呈现出来的一些亮点,那么如果我们从媒体视角出发,我想问问张鸿,你看到的亮点有哪些?
    张鸿:从媒体的视角我们就想,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关注的新闻是什么,招工难,也是今天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但是招工难它是从企业的角度,或者从输入地的角度,但是从工作者的角度,或者从农民工的角度来说,那就是我,其实有了更多的选择。
    主持人:对。
    张鸿:我可以到沿海去工作,我也可以在家里来工作,我有了更多的这样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是来自哪里?来自我们整个的保障,包括中西部的发展相对来说快一点,这样的均衡,还有一个就是说我们新增的就业,刚才贡部长提到了,每年1100万,其实五年完成了5700万的新增城镇就业,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说最低工资标准这就是让你有更多的收入。
    主持人:生活更有保障。
    张鸿:去年了30个省市自治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今年到现在已经有6个省市自治区又再次提高,去年就已经提高24%,将近是1/5的水平,所以说这让你的腰包可能更鼓一些,你的腰包不鼓怎么办,那就是社会保障,社会保障体系整个的一个建设,我们过去媒体人会关注什么,在年初年底的时候会关注退保,但是你发现没有,去年和今年,尤其是今年,很少看到这方面大规模的新闻。
    主持人:这个比例在降低。
    张鸿:为什么不退保?刚才贡部长说了,现在起码我在省内我是可以转移接续的,我原来交的社保,我在这个地方打工交的社保,统筹那部分我转不走,我只能把个人这块取走,所以我都不知道我未来还在不在这打工,我只好把保退了,我退了我不在你这入保险,现在这个完成了以后,那我就相对安心多了,未来如果全国都能够完成统一的转移接续的话,那我到哪打工都是一样的,我到哪我转一个地方我的社保也能转移。
    主持人:所以这个也是刚才贡先生说的跨省的接续问题在探讨当中。
    张鸿:对,所以就是三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说有活干;一个层面是有钱挣,能挣的多点;还有一个层面就是即使你没法打工,你在家里待着,或者说你在打工的同时你也有保障,你的心就踏实了。
    主持人:是,所有这些其实对百姓而言就是我们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这种亲身的经历,让我们的日子能够变得越来越好一些,现在我们网友也发来了很多他们对于就业和社保方面的一些看法,我们一块来了解一下。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位叫做“纵横四海”的网友,他提到“当前的就业问题,应当和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区域均衡发展来相结合,中国的经济如果能够实现成功转型,多增加知识密集型的就业岗位,结构性的就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就能够缓解,他提到了自己的看法。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就业和社保同样也是众多的代表和委员他们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针对这个领域他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我们一块来梳理一下。
   
    李东生(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珠三角有很多农民工,如何让农民工能真正安定下来,这是解决当地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应该考虑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解决户籍和实现社保的全覆盖,他在当地工作了已经有一段时间,有比较长的社保和个人纳税的记录,以这个为标准,是可以把他们转为当地的户籍,转为当地的户籍在社会各种服务资源的规划方面,自然就把这部分人能够包括进去。
    姚玉舟(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市委书记):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可能要超过两亿,那么仅仅靠家庭养老,这种模式已经不能继续下去了,从我们市里边,我们这几年做了一些尝试,政府拿出一定的经费,我们也测算了一下,这个经费占我们财政支出比例不大,不到1%,就是政府拿出一定的经费为7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服务,分成三个等级,70岁,80岁,90岁,我觉得这种做法效果很好,在会上明确提出建议,全国可以做这方面的试点,也可以做这方面的探索。
    全国人大代表王树国表示,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关键在于人才流动机制,很多研究院,医院等单位,完全可以在边远地区设立垂直的分支机构,让人才能够真正流动起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表示,在保证老有所养的前提下,对一部分确实有技能,有能力的老年人,应该给他们创造更多的空间,发挥他们的潜能。
    全国人大代表张新建提出,以公安户籍管理系统为基础,汇集医疗、社保、教育、计生、管理信息,为农民建立电子化,网络化的档案共享系统,这样一来,外出务工人员只需带上一张卡片就能走遍全国,享受各地的相应待遇,用人单位就此了解农民工的档案资料,就业意向,实现农民阳光就业,阳光务工。
    全国政协委员龚立群建议,应加强农民工公共服务,建立覆盖农民工的城市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体系。
   
    主持人:我们看到众多代表和委员都从不同的视角在关注就业这个问题的解决,实际上我们接下来也要请两位评论员来关注今天尹蔚民部长提到的一个说法,就是就业的形势会越来越复杂,这句话你们二位是怎么理解的?
    贡森:我是这样理解的,我们的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宏观经济增长会适当减速,从“十一五”期间是年均增长11.2%,到“十二五”我们定的目标是7%左右,有四个百分点的落差,我们在这样的背景下,就是说经济增长对于就业的拉动,这个作用肯定是减缓。
    主持人:跟“十一五”期间相比。
    贡森:对,跟“十一五”相比。
    主持人:但是我们在“十二五”这五年期间还要新增就业4500万人,所以这个是一个矛盾。
    贡森:是,因为按照统计的,规律跟我们历史上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拉动100万个城镇非农的就业岗位,那么你要增长至7%,就是700万,但是我们设计的目标是每年要新增的是900万,就有200万的缺口,所以这是对我们的就业工作,我们就业不能单纯的依靠经济增长,所以要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主持人:就是拓宽思路。
    贡森:拓宽思路,发展那些更有利于就业的产业和行业,第二个就是更加复杂,我们一方面面临着招工难,但是另外一方面在农村存在着庞大的农业剩余劳动力,甚至有一两亿人,实际上农业上不需要的,但是他不出来,所以在这有一个问题。
    张鸿:年龄比较大的,四五十岁的。
    贡森:所以怎么能开发这个,这是很大的,把这个剩余劳动力开发起来,这是更难的,不是简单的原来身强力壮,没有障碍的,第三个就是说在一方面存在招工难,另外一方面一些大学生的就业选择比较少,相对较难,怎么解决这个,这个是一对矛盾。
    主持人:其实要突破这样的困境,可能需要我们做很多的探索,例如我们是不是可以把就业政策跟产业政策做一个更紧密的一个结合,这是不是能够缓解我们未来可能会遭遇到的复杂的就业形势?听听张鸿你的看法。
    张鸿:我看到的难其实是三个层面,一个是供需本身它就有矛盾,尹部长也提到,现在整个来讲,劳动力市场是供大于求的,更多的人,包括贡部长其实也说,就是有一些人是没工作的,但是有一些工作没有人做,整体上来说是不是供大于求,这个我觉得还是需要探讨,就是很多人可能未来压力特别大,我们找工作压力特别大,但是贡部长刚才私下里我跟他聊的时候,好像也有一个警醒,一个警惕,“十二五”期间可能会供大于求的局面可能后期有所改变,这个事实上我们也要提前警惕,就是可能劳动力不会那么源源不断;第二个就是区域之间的矛盾,就是我们现在也提到说要让大学生,要让年轻人去基层,去中西部,而且我们有一些国家项目,比如说西部志愿者,比如说大学生去当村官等等这些项目,但是这些项目你看它最终的吸引你的不是你到中西部,或者到基层去工作,而是你去那工作以后,你会回来会容易……
    主持人:这个工作经历给你带来的是什么。
    张鸿:对,比如你考研究生,比如说招公务员,我会给你降一些分等等等等,就是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手段,让他自主的愿意去到那个地方。
    主持人:而且是扎根。
    张鸿:对,扎根在那个地方,我特别乐意和大城市其实待遇等等是差不多的,这是一个矛盾需要解决;还有一个矛盾其实是产业之间的,尹部长今天提到一个数字,就是去年有3700家服务外包企业,他解决了70万人的就业,其中50万是大学生,这个和刚才贡部长提到的产业升级,产业转型其实有关的,如果我们服务业能够更好的,更多的能够以就业为导向,而不是GDP为导向,现在我们已经说了,我们GDP将放缓,那我们的就业就得提上来,所以这个矛盾怎么解决,我想这个也需要下工夫。
    主持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那么在未来的五年当中,老百姓所关注的就业和社保的体系建设,还会有什么样的新期待值得大家去等待呢?在稍候的节目当中,继续我们的评论。
   
   
    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来收看今天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观察的关键词是和大家息息相关的,一个是“就业”,一个是“社保”,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其实也对就业和社保提出了未来我们要面对的新目标,提出了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新举措,我们在下面这个短片当中一块再来回顾一下。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今年中央财政拟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要适应我国劳动力结构特点,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小型、微型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努力满足不同层次的就业需求,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鼓励自主创业,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健全统一规范灵活,人力资源市场,加快就业信息网络建设,实现全国互联互通。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把增加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为全体劳动者创造公平的就业机会,五年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提高并稳定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
   
    主持人:在“十二五”期间呢,我们知道保障民生是所有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那么如果我们在这一刻来聚焦一下在社保这个领域,未来的五年,我们在这个领域将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贡森: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简单回顾一下,一块梳理一下我们国家社会保障发展的一个基本思路,路径,在这个“十一五”期间基本上是重点放在解决国内人群的制度的有或无的问题,有没有保障,制度建设内有没有,然后第二个所解决的问题就是有了制度以后,能不能进得来,重点放在这,那么“十二五”期间是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进不进得来的有或无,或者能不能进来的基础上更多突出的提高一些保障水平,保障水平高不高的问题,我想在“十三五”,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解决这个差距,进一步缩小差距,和制度的统一,完全统一,这个问题,这是这样的基本思路,举个具体的例子,新农保,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这一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在“十一五”期间,从县来说已经扩展到24%,就是2010年,那么到今年就要扩展到40%,对县要开展新农保,到2015年“十二五”末要实现全覆盖,这是综合性,是整个思路和“十二五”期间的一些措施和政策。
    主持人:您刚才也特别提到了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的城乡基本养老,还有基本医疗,这个要实现全覆盖,这个不是一个简单的,小范围的工作,张鸿你觉得要落实这样的目标,我们是不是,要从什么角度出发可能更容易能够实现这样的一个愿景?
    张鸿:我换一个角度,全国人大代表,社科院的蔡坊教授,他提了一个数字,他说我们哪怕只给20%的低收入群体一份社会保障,就能增加多少呢,增加100亿的消费,这是从经济的一个角度,除了刚才贡部长说的,人人享有社会保障,是他们的权利以外,就是我们接下来推动我们经济的新动力,其实让我们也得给低收入人群更多的保障,因为我们接下来我们要用消费来替代我们的出口和投资,能让他们能成为引领我们经济发展的那个快的那一辆车。所以怎么消费,消费得有钱,然后没有后顾之忧,才可以消费。
    主持人:对,让大家都先保障了,才有可能用消费的方式。
    张鸿:这是第一个,还有一个是你刚刚说具体办法的问题,我觉得我们要看哪些是给我们经济带来活力的,工信部2009年的一个数字表明,我们的企业99%是中小企业,他们的创造的规模,经济规模是占到了GDP的60%,解决的就业是多少,80%,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想让更多的人有工作的话,那我们就要让这些中小企业更有活力,那我们能不能采取一些杠杆性的办法,就是给他们减少一些风险的承受力,减少一些风险,给他们比如说减税,减费,比如说最近两天我看北京就有一些科技园区,除了过去我们国家规定的……
    主持人:传统的优惠项目。
    张鸿:优惠,就是孵化,孵化给你减少税费的一些减免,还有我连房租都免了,我连上网费都免了,就是你几个小伙子在这创业。
    主持人:就彻底让你轻装上阵。
    张鸿:这样我能解决,哪怕你只解决四五个大学生的就业,当他们遍地开花的时候,我就解决很多人的就业,所以如果我们能够给中小企业减负,其实我们也就在增加我们的就业率。
    主持人:对,这其实也会倡导一个创业的一个风潮,让大家更多的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的方式,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决这个就业的问题。
    就业一直都是大家所关心的,所以现在我们在网上还是会看到很多的网友纷纷发来他们自己的观点,继续来分享。
    “社保全覆盖这是政府注重民生的重要体现,举两手赞成”,我相信很多人会同意他的观点。
    贡森:对。
   
    主持人:那么在未来就业仍然是一个大问题,在扶助就业和侧重就业方面二位还有什么样的观点要表达?
    张鸿: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是主题词。
    主持人:对。
    张鸿:所以我们只需要把以人为本,人民为大的理念贯彻到我们日常工作当中去,我们主动的替那些打工者,替那些普通的老百姓,替那些低收入人群去想,怎么增加投入,现在我们看到财政部长谢旭人他透露出来的,今年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比去年增长16.6%,这是一个财政预算里边的一个数字,除了我们要增加投入,还要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包括刚才我们说的,用一些杠杆的办法能解决大家的保障和就业,而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打工者,作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就踏踏实实的在家里,在你的工作岗位上,在你的车间里,在你的建筑工地上,你等着政府送来的幸福来敲门。
    主持人:听听贡先生您的看法。
    贡森:刚刚说的,我们就在“十二五”期间因为经济减速,所以我们不能简单依靠经济增长来拉动就业,要更多的调结构,特别是政府要鼓励那些就业拉动比较高的服务业,中小企业,他们来发展,这其中一个具体的建议,我想讲一个中小企业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