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重压及门店扩张摊薄利润 百货业去年业绩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多家零售业上市公司公布2010财年年报,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实现盈利或预告盈利的公司约占九成,多数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个百分点以上。不过,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在去年高通胀压力、网点快速扩张后利润摊薄,以及大幅度促销所带来的“购销两旺”等因素影响下,大部分公司业绩增速有所放缓,其中,百货零售业公司净利润增幅普遍较低。

  信息时报记者 林建敏

  现象:通胀重压 百货业薄利

  从10多家已披露2010财年年报和业绩快报的百货公司来看,多数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广百股份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8.2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5.78%;茂业百货去年销售总额为72.667亿元,同比增长49.7%;步步高商业连锁去年营业收入67.7亿元,同比增长18.25%;新世界百货去年下半年销售额为12.839亿港元,同比增长29.9%;西单商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92亿元,同比增20.41%。而上市一年股价持续萎靡不振的人人乐,去年全年也实现营业收入100.41亿元,同比增幅达14.54%。以上数据与商务部监测的数据相一致。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1%,比上年同期增长10.6个百分点。全行业的销售增长在上市公司年报中也得到体现。

  尽管如此,多数超市百货业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并未大幅增长。2010年,广百股份盈利1.74亿元,同比上年仅增长5.1%;人人乐盈利2.39亿元,同比增4.08%;新世界下半年实现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8.3%;步步高商业连锁实现利润总额2.36亿元,同比增长3.04%。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分析,如果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原因,去年多数百货企业实现的总额增长可能并没有表面的数字那么耀眼,由于通胀压力加大,国内消费名义增速维持高增长,而消费实际增速呈现持续的下滑状态。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说明了这一点。2010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55万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8.4%,国内消费名义增速维持高增长。扣除价格因素之后,201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4.8%,同比上年下降2.1%。

  析因:百货业发力扩张 新门店摊薄利润

  英国知名市场调查机构Kantar Worldpanel针对中国零售市场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多家区域商业龙头企业在去年连续抢占二三线市场的商机,在地级市和县级市不断扩张网点,而新增门店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培育,增加的门店不仅需要企业的投资金额,同时也摊薄了企业的净利润。

  楚睿商业咨询CEO黄文杰表示,为刺激内需,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转移到内陆地区,及有待开发的二三线城市,本地及跨国零售商开始关注这些崭新的市场领域。另外,区域市场有绝对垄断优势的缺失,也为这些地区进入更多的竞争者提供了机会。

  据悉,仅2011年1月中旬,大润发超市新开的10家门店中,就有7家布局在二三线城市。华润万家 2010年在全国范围新开400余家门店,其中大部分是在二三线城市。黄文杰指出,一家新店如果要实现全面盈利至少要2~3年。最近几年,各地的龙头零售企业都在全国疯狂抢地盘扩网点,由于不断地扩张新店,表面上看,这几年零售企业的销售业绩逐年“增肥”,但实际利润却被摊薄。另外,扩张后的门店租金也在逐年增长,这也成为除通胀重压力之外,导致去年各零售企业净利润增幅普遍较低的原因。

  解决:未来增长潜力还看门店盈利

  黄文杰分析,今年国家宏观政策加大了调控力度,尤其是对楼市调控,使一些企业加大了进军商业项目的力度,摧热了商业地产,各地的商业、物业租金也水涨船高。去年有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大事件拉动零售业销售,而今年缺少这些大事件的拉动,再加上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预计今年各零售企业的业绩更趋平稳。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汤涓表示,随着更多的商业业态的进入,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传统商业如何创新,重整品牌组合以满足越来越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如何优化供应链管理,降低各个环节损耗,开源节流,提升现有门店盈利能力才是最关键问题。